【把愛找回來】 霓虹閃閃 愛 長在

文/林月鳳 |2020.09.29
2818觀看次
字級

文/林月鳳

陳老闆告訴我:「我太太最近都不肯吃飯,外勞餵她,她就吐出來,可是我餵,她就願意吃。她都失智好幾年了,又不認識我,怎麼會這樣?」

我還來不及答覆,他又接著說:「也許是我才知道她喜歡吃什麼?甚至怎麼吃?外勞給她的每口都一樣,飯菜攪和在一起,我則是像正常人吃飯這樣一口飯、一口菜,有時還會配口湯……」看他講得如此鉅細靡遺,我讚歎之餘,還特別叮嚀他:「你太太只是失智,但沒有失去愛人與被愛的能力啊!」

這也讓我想到了阿雄的故事。

阿雄約六十出頭,早期在市場邊開了一家花店,由於地段好、人緣佳又善於經營,所以生意興隆。可是他心中老是牽掛著住在屏東老家的父親,雖然他每個月都會抽空回家看老爸,但總覺像蜻蜓點水,沒有太大幫助。眼看老爸體力日衰,臉上的笑容不再,八十六歲時開始請人照料,九十歲時已需要輪椅代步,所以阿雄乾脆接爸爸北上同住,就近照顧。

剛開始老爸並不適應,偶爾還會因嚴重失智偷吃衛生紙。阿雄不得已,便將店裡的工作交給太太及兒子經營,由自己全職照顧父親,並仔細觀察,防範一切危險的行為。而除了陪爸爸聊天話當年,阿雄更想盡辦法讓他有事做。

有一次,一個挑擔的婦人進店來兜售一籃地瓜葉,老爸似乎見到故人一般,眼神發亮,阿雄問他:「想吃地瓜葉嗎?」老爸點頭,順手拿起菜葉就自顧自地挑折起來,阿雄立刻買下一整籃,讓他慢慢挑。往後若有需要清理的青菜,阿雄就如法炮製,甚至把自己當小學生一般地請教爸爸,讓他充滿成就感。

沒菜可挑時,阿雄就將紅豆、綠豆、黃豆三種豆子放在盆中,再請老爸分裝到三個小碗中,配合適時的鼓勵、讚美,再依他的體力決定數量與時間。由於有觀眾,又有人敲邊鼓加油,老爸開始來勁,愈做愈開心,愈做愈持久。

神經科學已證實大腦中情緒迴路的活化,是可以用意志控制的,除了透過自身的學習與閱讀,可有效活化迴路外,親人的照拂與關愛,效能更是加乘加倍,甚至無可替代。由於老爸愛唱歌,阿雄就學著用薩克斯風吹奏日本歌,趁著市場鬧哄哄時,為老爸伴唱。老爸記歌詞神準,站得直挺挺的唱得入神,好像開演唱會般,氣定神閒,像個無病的人,洋溢著幸福與快樂。

有了一小步的進展後,阿雄開始訓練老爸走路。

阿雄怕老爸跌倒,家中所有的設施,只要他能觸及的都加裝上扶手;而為了免除老爸晚上自行起床方便時,外勞無法協助,阿雄便乾脆與老爸同床。有天天氣熱,阿雄倒頭便睡,睡醒時才發現老爸為他蓋上了被子。外勞說,老爸拿自己身上的被子蓋在兒子身上,還喃喃自語:「他要上班賺錢不要吵他,讓他睡飽!」

原來,失智並不會失去愛的能力,充盈的父愛,讓人鼻酸。

阿雄的親力親為,讓人看到長照的一片曙光。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阿雄的老爸已捨去輪椅,現在能拿著四腳拐杖,像搬小桌一樣輕鬆地走路。他告訴我,失智並非無時無刻,爸爸有時會清醒,有時會短路,想成是一閃一閃的霓虹燈就好了。

拜科技進步、醫藥發達之賜,如今百歲人瑞比比皆是。人人都希望長壽,也希望活得健康、活得快樂,即便自然老化,也希望能得到高品質的照護。親人的不離不棄,甚至用心、用愛尋求彼此互動的訣竅,也許就能擺脫心靈的重壓,進而感恩所有,感恩讓自己成長的一切。

阿雄與陳老闆的故事,讓我體會到,原來失智是有「心藥」可醫的,而且一樣能夠感知被愛,並去愛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