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季差別費率 環團反對調低

 |2020.09.29
13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空汙季將至,環保署擬首度擴大空汙費季節費率,空汙季跟非空汙季的費率將分別調高與降低,促使廠商在空汙季自願減排。但環團連署批評,目前空汙費率偏低,支持調高,但反對調低非空汙季費率,強調「夏天並非沒有空汙」。

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為台灣空汙季,由於汙染物不易擴散,空品經常「紅爆」甚至「紫爆」。根據草案,此次擬調整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三項目費率,以過往空汙費申報量最高的氮氧化物為例,每季排放超過二十四公噸的「排碳大戶」,空汙季費率將從每公斤十元升至十二點五元,非空汙季從每公斤八元降至六元。

環保署昨為此召開草案研商會議,但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五個環團連署反對,認為現在空汙費偏低,支持調高空汙季費率,但反對調低非空汙季費率,「夏天並非沒有空汙問題」。

另粒狀汙染物、鉛、鎘、汞、砷、六價鉻及戴奧辛等費率,此次未在調整之列,環團批評,基於健康理由,應提高費率才能反映外部成本,至於揮發性有機物具有致癌性,也有必要檢討是否增列收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