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禪.禪坐

文/慧是 |2020.09.27
2316觀看次
字級
普賢殿殿內環境清幽,信眾禮佛之後,看見樁凳上擺著陳年的大蒲團,大家都會想體驗一下坐禪的滋味。圖/慧是

文/慧是

普賢殿殿內環境清幽,信眾禮佛之後,看見樁凳上擺著陳年的大蒲團,大家都會想體驗一下坐禪的滋味。若是多年老參,自己會找位置坐香,不需要招呼他,雙腳往上一盤,雙眼往下一閉,只聽戶外的蟲鳴鳥叫聲,大家互不干擾。如果是團體要來體驗坐禪,到訪之前,會先以電話通知,方便做好各項準備,先由殿主介紹普賢殿歷史,再引導大家如何放鬆身心坐禪。

如果你發現殿內的大蒲團,已漸漸失去亮眼的色澤,是因為這些蒲團經過多次清洗,刷子所留下來的痕跡。人的生命何嘗不是如此,沒有經過大風大浪的淬鍊,是無法欣賞寧靜的美好。當生命歷經一番無奈波折之後,何不找一個地方靜心,學習觀空,充電療癒。

禪坐非枯坐,若非生命有足夠的成熟度,有定力制心一處,安靜獨處,反觀自照,一般人只會念頭紛飛,雜念四起,不知所措,無法對治。

星雲大師說禪有兩種,第一種是每日枯坐,眼觀鼻、鼻觀心,對人間萬事不聞不問,最後變得冷漠。第二種是行者每日遊走在人間,忙於利益眾生的各種事業,而自心了然一切因緣,不起一絲染執。坐禪是方便入門,能使行者心變柔軟寬廣,懷著一顆禪心饒益有情,才能圓滿人間的使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