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民合作 喚醒樹木保育意識 曼谷綠化運動 開始扎根

編譯/韋士塔 |2020.09.26
1205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數十年來,泰國首都曼谷全力發展經濟,卻忽略了綠地的重要性;目前,都會綠化倡議者正逐步擴大綠化運動,希望讓這座充斥鋼筋水泥的城市轉型,擺脫公共綠地面積稀少的窘境。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城市人均公共綠地的下限是9平方公尺;新加坡在這方面的成績相當理想,達到66平方公尺;相較之下,曼谷卻只有7平方公尺,是亞洲人均公共綠地面積最小的主要城市之一。

曼谷長期忽視樹林,公園數量很少;此外,政府雖然擁有大量未充分利用的土地,能夠轉換為綠色空間,但這些土地往往被運輸運營商、公用事業和軍方等國有土地所有者視為自己的財產,除了出售給開發商外,很少賣出閒置土地。

一些地主甚至把綠化視為干擾,他們常把樹木攔腰砍斷,避免樹枝掉落。此外,曼谷缺乏專業的「樹醫師」(樹木學家),導致樹木的養護成本過高,使地主無力負擔,尤其是公部門的土地。曼谷市政府是最大的樹木保管人,但當局時常任意砍除路旁的樹木,引發民眾不滿。

所幸過去10年來,由於樹木保育人士、都市設計師、思想較先進的官員和企業以及曼谷都市管理局的努力不懈,這個趨勢已經開始轉變。去年,曼谷市長安薩溫(Asawin Kwanmuang)與企業及民眾合作,推出「綠色曼谷2030」計畫,目標是讓曼谷的平均每人綠地面積在2030年時增加至10平方公尺。

該計畫的第1階段將興建11座公園,2021年則啟用1座種植紅樹林的生態公園,並將修築1條15公里的綠化人行步道,連結主要道路上的捷運站。第2階段則準備在其他11個地點建造公園。

此外,曼谷也在2所公立大學裡建造公園,今年6月並在市區啟用「新創公園」,這是一條沿著跨越湄南河舊鐵道建造而成的花園式高架人行步道,長約300公尺、寬約9公尺,在空中創造綠化空間。

推動泰國綠化運動最知名的組織是「城市樹木網」(Urban Tree Network),由六十多個非政府組織、大學、公共機構和企業組成。該組織的成員之一是We Park,這個機構的訴求是尋求政府支持釋出土地,把未充分利用的土地改建為綠地或休閒空間。

其中一個重要成員是「大樹計畫」(Big Trees Project),這是一家社會企業,致力於培訓園藝專家,並舉辦國際攀樹錦標賽等活動,喚醒民眾對樹木保育的意識。

「大樹計畫」一方面與官員建立信任、介紹贊助商、公開稱讚進展並給予表揚,另一方面則透過臉書等媒體,對當局施加壓力,加速綠化進展和珍貴樹木的保護。在他們的推動下,曼谷即將制定有關樹木保育的法規,創泰國的先例。這項新規定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生效,曼谷的50個地區辦事處均適用,也將成為泰國其他城市的榜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