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精神】 天晴防落雨

文/劉洪貞 |2020.09.25
813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那天在娘家,天濛濛亮我就到屋外走走,走著走著,就走到了大弟的牧草園,翠綠欲滴的牧草高過人頭,那是鹿兒的主食。大弟因養鹿,每天需要的牧草量很多,所以他都自己種,這樣不僅能節省開支,還可以把多出來的賣給需要的人家。

種牧草需要大量的勞動,今天割完了,就要立即施肥除草,明天再持續同樣的動作。就這樣周而復始,才不會出現斷糧的情況。雖然當時天還沒有全亮,弟媳已戴著斗笠、袖套、包巾在彎腰拔草,我也立刻走過去彎下身幫忙。

我們雙手忙著,嘴上也不得閒地話著家常。我說:「天氣轉涼了,露水重,就不要那麼早下田了。畢竟年過七十了,終年無休止地勞動工作,難免會超過體力負荷,這些是自己家的工作,就放輕鬆一些。」

她聽了後,立刻笑著說:「還好,早一點下田就早一點收工。南部的天氣一到中午就飆到三十度以上,頭都會晒昏的。」還說她有在注意,累了就回家明天再繼續,反正種田人家一刻不得閒,東邊做完就換做西邊。她認為能做就是福,自己做,省了工錢和農藥錢,積少成多,天晴就要防落雨,生活自然無慮。

聽到「天晴防落雨」,這句話對客家子女來說定不陌生,可說是每個家庭的庭訊。從小父母就告訴我們,工作要努力、生活要節儉,這樣日子才能過得安穩。

記得結婚時,一向很少開口和我說話的阿爸,很慎重地提醒我,女人持家要懂得量入為出,千萬記住「天晴防落雨」,只要做好這一點,基本上一家人的生活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剛進婆家門,很年輕就守寡的婆婆,也常在有意無意間告訴我這個道裡。

婚後,我照著這個家訓持家,數十年來不敢或忘。日子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衣食無缺,全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想,這也是客家婦女之所以給人好印象的原因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