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培養孩子創想力

文/林彥佑 |2020.09.25
1289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我們常說:「想像力,就是超能力。」確實,在一個腦力取代勞力與土地的時代,擁有豐富的想像力,能引領我們開創許多未知的世界。

不可否認,在這十多年來,我們創造了許多科技與新興名詞,例如:雲端、人工智慧,QR Code、行動支付、大數據、區塊鏈、機器人,乃至許多App、平台,這些發明,都來自於想像力,更精準地說,其實是「創想力」。因為擁有創意與想像的能力,所以發明出許多令我們驚豔的事物,也藉由這些事物,再進一步產生連鎖反應,開創接二連三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世界。

因此,回到和孩子們互動的當下,我們不得不問師長:「您允許你的孩子們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嗎?」當你聽到孩子突然迸出一個你覺得不甚合理、超乎常人預期的答案時,你會回應「亂講,怎麼可能?」或是「咦?很特別的想法哦!」前者是否定,後者是肯定;前者可讓一個孩子的創想從此戛然而止,後者卻鼓勵他繼續當一個愛作夢的創想家。

從QR Code這個發明來看,當初開創這個系統的人,應該也曾被人翻白眼:「不是數字也不是字母的黑白格子有什麼用」、「怎麼可能和手機、網路連結」、「又不是機器怎麼可以掃瞄」,但都一一實現了。又如大家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各種用品、交通、服飾、電腦產品等,也都是透過腦力產出的。

所以我常問孩子:「筆和輪子可以創造出什麼?」「電線和墊板可以變成什麼?」「雨衣和水壺可以發明出什麼?」孩子的答案,經常超乎我的預期,理由也常能說服我。我始終相信,孩子比大人還要可貴的,便是「創想」,這些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有了創想力,將可激發孩子的大腦,化不可能為可能,化僵硬的思考為活化的成品。

特別是自去年開始,新課綱上路了,「思考力」成了國教課程中核心素養目標的關鍵,也成了問題解決能力極為重要的基礎;懂得思考,就能夠自主學習,並和他人互動,進而走入社會,達到社會參與的十二年國教目標—─自發、互動、共好。

不僅如此,創想力的誘發,更來自於平凡中的不平凡,簡而言之,便是培養孩子詢問「為什麼」的能力。當孩子能多詢問「為什麼」時,代表他們是在動腦的,也就代表了思考力的運作。諸多偉大的實驗、知名的科學家與文學家,都是因為不停地提問「為什麼」,擁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才能創造發明,乃至產出一篇擲地有聲的詩文。

這樣的「為什麼」,不只在課本上、教室裡,而是在生活中就有諸多的素材值得探索,例如:「為什麼桌子通常都有四隻腳」、「為什麼煮飯時會冒白煙」、「為什麼兩個東西碰撞會有聲音」、「為什麼雨衣悶久了會有臭味」。生活中,處處是學問,只要多觀察、多提出問題,再輔以創想、思考,就能產出多種可能。

創造、想像,是上天賦予孩子們、賦予人類的無形資產。少一點標準答案,多一點童心,放下身段,陪孩子一起想像,一起思考「為什麼」,或許,你的孩子就會是一個創意發明家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