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0月主題徵文--寫信】 我總在懺悔

文╱黃素娟 |2020.09.23
1152觀看次
字級

文╱黃素娟

在生日這天起個大早,特意走向曠野,因為小時候問妳「什麼時陣生我?」妳總是說「天光卯」。在妳西歸好多年好多年後的今日,我獨自走在天微微亮而未見人跡的曠野,再次體會天光卯的寂寞況味。

生下我,釋了重負,妳大概只透大大一口氣而未有一絲喜意,因為兒子才是妳所盼望的。妳的女兒太多了,若加上那位未滿三朝即返歸大荒天的五女,我剛好在七仙女之末。

天光下的曠野長著一片野莧菜。野莧菜是迷人的野菜,在未曾耕作的野地裡長得尤其好,令人見了欣喜。然而今天的野莧菜卻攜著摧淚彈,猛不防撲得我淚眼迷濛。父親故去時妳六十歲。有天臨夜了才回到家裡,不見妳在樓下,只見廚房地上一大捆猶帶夜露的野莧菜,兀自驚疑:「又不養豬,也不餵鴨鵝,割這麼多野菜?」抬腳上樓一邊喚妳,妳的聲音在頂樓回應著,尋到了妳,問:「割草莧要作啥?」「妳阿爸過身去啊,我怕你們沒有人會理我了。」平靜的語氣隱有淡淡的惶惑。熱浪猛地沖我一臉,我急著抱住妳:「不會的啦,說這什麼話?」語未竟,已泣不成聲,心裡急急辯解:怎會不理妳?雖知道如妳同輩的婦女一樣,妳也重男輕女,但是,我是女兒吶,哪會不理妳?

可是,對不起啊對不起!在妳故去這麼多年之後,我才有些微體會為何弘一大師晚年長日默坐,人問起,總說我在懺悔。我也總在懺悔,在讀著書寫著文字誦著經吃著飯或即將翻身睡去之際,時常想起妳,我也總在懺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