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幸福是啥物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20.09.23
4321觀看次
字級

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幸福是啥物》是星雲大師寫的詞,李秉宗以獨特的嗓音唱出:「你若問我,幸福是啥物,其實毋是困難的代誌……幸福就是觀念轉變彼陣開始。」是啊,幸福不是困難的事,只要觀念開始轉變,幸福就在身邊。

幸福到底是什麼?幸福不是困難的事嗎?有的人會認為,追求幸福哪有那麼簡單!我也同意沒那麼簡單,但注意聽,裡面有兩個重點:首先,幸福是從自我觀念轉變開始,並不是說轉個念就馬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切;其次,幸福就在你身邊,意思是幸福本來就存在,而且是隨手可得的。

我們試著來理解所謂的「轉念」和「幸福就在身邊」:

.幸福是一切知足,一切簡單

人活在世上,需要依靠外在環境的資源才能生存下去,因此很容易誤以為物資愈多愈好;然而,追求無止境的物欲和權力欲會導至自我迷失,知足知止才是幸福。

.幸福是做人成功

一個人若是做人成功,符合社會的期待,就能活得有尊嚴。藉由認識自己、接納自己,進而提升自我價值、實現自我,成功的關鍵,其實就掌握在自己身上。

.幸福是做事順利

做事順利的重點是人際關係和諧,若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將導致許多的不順利。人際間最重要的是夫妻關係、家人關係,其次是團隊關係、社會關係,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同理和接納,人和、家和、萬事自然興。

.幸福是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意味隨心所欲,心思不受過去經驗、背景和情緒感受制約而受苦,也就是能覺察、看見自己,做自己內在的主人,才是真自由。

.幸福是和平安寧

人們常因為經驗了缺乏的恐懼而想占有更多,引發種種紛爭與不滿,如果能以內在的自己和內在天枰為核心信念與準則,生活自然和平安寧而少災難。

.幸福是凡事看得開

人常因自己的習性和慣性思惟產生計較、比較,從而鑽進牛角尖深陷因果循環。若自我覺察到負向信念的束縛,碰到事情就可以進行轉念,並透過自主選擇產生正向的循環。

.幸福是身體健康

環境和心理的紛擾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我們每天除了要照顧自己的身體需求,也要懂得照顧心理的需求,自然身心健康。

以上,我們看到幸福的關鍵是──只要念轉,幸福就在。

人類為了免除生存的恐懼、擔憂,每個人的信念、認知、情緒、意欲和行為,會受到成長經驗與成長背景所形成的慣性和習性主宰,促使我們努力向外追求安全、被愛、被尊重及自我實現等等,卻導致與自己的內在脫離,造成種種身心苦厄。

所以說,幸福是觀念的改變,而改變就從愛自己開始。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提升自我價值,進而愛家人、愛生命,接受他人的情緒、同理他人的感受,用愛的語言表達,學習「愛與陪伴」,個人、婚姻、家庭、團體的幸福,就在你我身邊。

幸福從觀念轉變開始,幸福之鑰,就在學習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