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代屠夫家族 轉做植物肉

 |2020.09.22
6917觀看次
字級
出身屠夫家族的科特維格,創立「素食屠夫」品牌,致力於以植物肉取代動物肉,做出美味菜餚,開設的餐廳內有動物畫像。 圖/取自素食屠夫網站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來勢洶洶,根據研究推測,起源可能是來自於野生動物,儘管只是推測,目前有非常多人開始改吃由百分之百植物製造的「植物肉」,比較安心,對於環境更是大有益處。有趣的是,在荷蘭有一個世世代代都以屠宰為業的屠夫家族,竟然「轉性」創立一個植物肉品牌。

現在市面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植物牛肉、植物雞塊、植物豬肉、植物香腸,品牌種類繁多,雖然都是使用植物製成,但是放眼望去,真的讓人分不出真假。

荷蘭也有一個植物肉品牌非常特別,品牌創辦人賈普.科特維格(Jaap Korteweg),其家族歷經九代以屠宰業維生,卻因歷經多次瘟疫,像是狂牛症、口蹄疫等,造成動物肉類需求大量縮減,讓他開始反思「人類是否真的需要吃下大量的肉類」。

經過思考後,二○一○年科特維格創立植物肉品牌「素食屠夫」(The Vegetarian Butcher),並決定開始製造全世界有史以來最美味的肉替代品。

科特維格說,「雖然我還是會想念肉的味道,但我們不應犧牲那些可愛的動物來滿足自己的欲望」。


圖說:出身屠夫家族的科特維格,創立「素食屠夫」品牌,致力於以植物肉取代動物肉,做出美味菜餚,開設的餐廳內有動物畫像。 圖/取自素食屠夫網站

經營10年有成 食品巨頭相中

今年,食品巨頭聯合利華決定將以三千萬歐元(約新台幣十億二千五百萬元),收購這家僅有十年歷史的公司,目前正在申請加入兩個傳統的德國肉類協會,並表明要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植物肉品牌,將植物肉推展到全世界。

該品牌在台灣並未上市,但目前已在香港插旗開分店,並且與許多各類餐廳合作,做出不同特色的菜式,對於許多提倡環保、動保、吃素的民眾,絕對是一個好消息。

科特維格在荷蘭鄉村的農家長大,當荷蘭受豬瘟和狂牛症影響時,他被問到:是否可用他的冷庫來存放數以萬計的家畜屍體?目睹這樣的慘劇,他決定改以有機和對動物友善的方式養牛,直到有天,牛要被送進屠宰場,他從那天起決定吃素。

但是他很想念肉的滋味,他想,他必須找到一種方法,可以滿足他對肉的渴望,但不必實際食用動物。


圖說:出身屠夫家族的科特維格,創立「素食屠夫」品牌,致力於以植物肉取代動物肉,做出美味菜餚,開設的餐廳內有動物畫像。 圖/取自素食屠夫網站

做出似肉口感 好讓大眾接受

經過三年的研究,他開發了質地、口感類似的創新肉類替代品,他和團隊一起,致力於讓植物肉取代動物肉,甚至口感和風味比肉還要更好。

他們的理想是,讓肉食愛好者體驗植物肉製品,並讓他們意識到,就算好幾天不吃動物肉,他們也不會錯過任何東西。

素食屠夫透過提供完整而美味的肉類替代品,使動物不再成為人類的食物,這不僅在效益、環境、氣候、生物多樣性、世界糧食供應等方面提供巨大利益,也大大助益動物福祉;而且,家禽養殖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汙染,而植物肉產品基於豆類、本地種植的蔬菜,與真正的肉相比,碳足跡小得多。

十年來,素食屠夫獲得許多獎項,登上各大媒體,開設自己的餐廳,也與超市合作販賣產品。團隊去年贏得「FoodPersonality」的「食物品質獎」,評審團指出:「素食屠夫是一家真正改變了世界的公司。」

美食專欄作家馬克·比特曼(Mark Bittman)在《紐約時報》文章提到:「當你可以使用機器生產看起來像雞肉的『肉』時,為什麼還需要用那隻可憐的雞來生產肉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