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富人碳排 超過31億窮人2倍

 |2020.09.22
2370觀看次
字級
減碳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圖為位於捷克布拉格的地球裝置。圖/美聯社
一項新研究顯示,全世界最富有的百分之一人口,所造成的碳汙染,是全球另一半最貧窮三十一億人口所造成碳汙染的兩倍多。 雖然碳排量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驟減,然而全球仍維持本世紀氣溫將升高幾度的趨勢,全面的天災和流離失所,威脅著貧窮的開發中國家。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項新研究顯示,全世界最富有的百分之一人口,所造成的碳汙染,是全球另一半最貧窮三十一億人口所造成碳汙染的兩倍多。

雖然碳排量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驟減,然而全球仍維持本世紀氣溫將升高幾度的趨勢,全面的天災和流離失所,威脅著貧窮的開發中國家。

扶貧慈善組織樂施會執導的分析顯示,從一九九○年到二○一五年,碳排量暴增百分之六十,富裕國家就消耗掉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碳預算(carbon budget)。

碳預算是以升溫不超過災難性氣候變化臨界點為基準,評估人類還有多少額度可以排放溫室氣體。

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替樂施會執行的研究發現,單是這約「百分之一」的六千三百萬人口,自一九九○年以來就用掉百分之九的碳預算。

這份分析報告強調不斷擴大的「碳排放不平等」問題,指出這百分之一人口的碳排量增加速率,是人類另一半最貧窮人口的三倍。

報告主筆、樂施會政策宣傳和研究主管高爾(Tim Gore)向法新社表示,這種情況造成的代價,不僅使得經濟極度不平等問題讓人類社會分裂,並減慢緩解貧窮的速率,第三個代價,是讓原本就富裕的人口不斷消耗碳預算,單單為此就耗盡了碳預算。

高爾補充表示:「因此,這自然會為最貧窮且最無須負責的人,帶來更糟的影響。」

二○一五年「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各締約國努力讓地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比工業化前最多上升攝氏兩度的範圍內。

但是從那以後,碳排量一直在上升,一些分析警告,經濟優先於綠色發展的情況,如果沒有徹底改變,那麼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所省下的碳排量,將對氣候變化沒有顯著影響。

就算只是上升攝氏一度,地球就已經在與更頻繁並激烈的野火、乾旱和超級風暴對抗,而海平面上升使它們變得更強大。

高爾向湯森路透基金會表示,單憑個人自發性力量,是無法造成改變的,必須由政府來推動。

研究指出,耗油的休旅車愈來愈受歡迎,也是一大問題。休旅車在二○一○年到二○一八年間竄升為全球碳排量增加的第二大主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