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有願力,就有勝利!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20.09.19
1857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每年,最期待佛光山徒眾講習會,那是佛光山在世界各國弘法的法師,重新回到法身慧命之家,共聚、共識、共同醞釀弘法能量的修行基地。今年家師星公上人給我們設立的主題是「我應該怎麼辦?」在世界的各種變化中,修行人上弘下化的使命,應該如何承擔?在「自依止、法依止」的正見思惟中,自性真如如何能在自我叩問中,啟發醒覺?

於是所有的弟子,共同分析、爬梳,這個世代的修行方法與弘化之道。在僧眾的自覺之道中,學習看見自己,也看見常住,自利利他,才是真菩薩行;在「居安思危」的議題中,師兄長帶著大家討論如何化危機為轉機,甚至成為生機,帶著大家探討「超前部署」的弘化妙法,社會上有「雲參訪」、跟著書本去旅行,其實我們的道場已經發展出「雲講堂」、佛陀紀念館已經有AR、VR,讓人拍案叫絕。

第三天信眾之道,看見師兄長以血脈供養信眾、弘化四方,大家永遠只有謙虛的一句「我沒有讀書啦」、「我很笨拙啦」,讓我想起經典裡的香積菩薩,為了讓後輩能親近奉行,大家永遠謙卑地放下自己。

最後「世界青年面面觀」,大家忙著討論自己是X世代、Y世代、Z世代,有什麼觀念思惟,誰是金魚腦?誰是斜槓青年?結果南美洲的法師,討論得出結論「我們是V世代」:有願力(Vows)就有勝利(Victory),心中不禁感佩,家師的「人生三百歲」,發展到了弟子們的手裡,依然都是乘願再來的菩薩,真如家師所說,只要「能為佛教未來有貢獻的都是青年」,青年的定義超越年紀,是開發心地的大乘菩薩行。

於是當星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請示家師:「疫情期間,請師父為大眾安心!」家師說:「大家發心,就能安心!信佛行佛,佛就來了!」所有的弟子,會心一笑,本來覺得很嚴肅的議題,在家師的點撥中,成了發心成就「我是佛」的最佳行動準則,我行佛,佛是我,我是佛,不一不二。

最後一天的聖歌比賽,不論幾歲的法師,突然都在音聲弘揚的佛法中,年輕了。叢林學院師生的B-BOX、師兄長挑戰高難度的混音合唱、原音演唱,心中又喜又驚。這個佛教大家庭,老中青三代,在家師「非佛不作」的帶領下,有年輕的活力、年長的實力、跨越的氣力,豈不樂活哉!

於是,若問「我應該怎麼辦?」我常常慶幸,自己有福德因緣生長在佛光山這個大家庭,不但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也在累劫的薰修中,找到自我的開闊之道。

過去常說「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現在更感覺到有發心就常年輕,有願力就有勝利的不二妙法。能如是信受、如實行解,真理常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