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餐桌】 媽媽的 剩食魔法

文/容恬 |2020.09.18
1148觀看次
字級

文/容恬

近來,我在網路上發現一名分享剩食食譜的部落客,好看又好吃的菜色吸引了許多人的關注,惜食的宗旨也得到不少網友的支持。

猶記得第一次接觸到「剩食」的概念,大概是在皮克斯的經典動畫片《超人特攻隊》,酷冰俠在某個夜晚拜訪超能先生一家,當天正好是他們家的「剩菜之夜」,當我看到這一段時,除了讚歎翻譯用字之精妙,不浪費食物的橋段更引發了我的共鳴。

在我家,每隔一段時間,冰箱裡難免會累積一些剩餘的食材。這些不斷朝向「過期之路」邁進的剩食,或許是他人眼中的燙手山芋,但經過媽媽的巧手,總能變成讓家人心甘情願大口吞下的美味菜餚。

面對零散的生鮮和米飯,一串烹調的四則運算在媽媽的腦中快速運轉,沒多久,就變身為一鍋營養均衡的雜燴粥,或是內外兼具的散壽司;吃過大餐後,為求營養均衡,媽媽再拿出剩餘的蔬果,翻翻烙印在腦海中的食譜並加以調整,經過果汁機的一陣敲敲打打,便是風味十足的特調精力湯。

這些色香味俱全的餐點,總是一上桌就被一掃而空,看到家人吃得開心,冰箱也清得乾乾淨淨,總能讓媽媽帶著無比的成就感,為周末畫下完美句點。我常對媽媽說,她創作剩食料理的能力就像是魔法般厲害,但媽媽總謙虛地表示,那只是一點創意發想及經驗累積的成果。

或許正如同那位部落客所言,只要善加利用,任何剩食都能以最適合的它們的姿態被送上餐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