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歡膝下】 老媽的愛拍課

文/舒眉 |2020.09.17
1945觀看次
字級

文/舒眉

前年父親辭世後,我們姐妹就盡量找機會帶老媽去旅行,除了散散心之外,也想讓老媽感覺女兒常環繞身旁,不致孤單寂寞。

出遊時,拍照是一定要的,特別是素來喜歡攝影的姐妹們。一抵達目的地,人手一機(手機或相機),瘋狂搶拍花木魚鳥、山河大地,等回過神來,便以老媽為模特兒,擺出或優雅或俏皮或愛嬌的pose──我們戲稱「老風流」,總讓老媽笑得合不攏嘴。

近幾個月來疫情嚴峻,出不了遠門,我們於是從電腦瀏覽旅遊照片,回顧曾與老媽共度的歡樂時光。在烏鎮坐搖櫓船、在喀納斯湖找水怪、在立山雪牆塗鴉簽名、在卡帕多奇亞搭熱氣球、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逛繁華熱鬧的上海外灘,乃至在維也納機場搞迷航……

老媽對某些景點印象深刻,但也有些已記憶模糊。看著這些世界級的地標與自然景觀,她突然冒出一句:「我也好想自己取景拍照。」

「當真?」

「果然!」

「這容易辦。」

於是,我們替老媽準備了一台iPad,因為高齡八十的老媽,視茫茫且手腦不很靈光。

「這款iPad螢幕大,方便取景,適合妳用。」

「蛤?『愛拍』喔!」

「對啊!愈拍愈愛拍。」

老媽躍躍欲試,終於等來女兒載她出門拍照。

從新竹沿西濱南下,拍風車、拍大海、拍潮來潮往,老媽捧著她的iPad,選取滿意的景致;雖然一開始畫面一再跑掉,不時要我們幫她調回拍照模式。也拍鐵道荷花,翠碧的圓葉間,朵朵粉嫩娉婷、仙姿綽約,轟隆轟隆火車駛近,荷塘旁老媽深情地注視,捕捉短暫的這一瞬。

老媽手持iPad,像個剛拿到新玩具的孩子,興味淋漓地想多玩一會兒。車行至苗栗鄉間,不時得停車讓她拍照,番茄、玉米、黃槿、夾竹桃,還有成串的月桃花,老媽說,這些都是她孩提時常見之物。

成畦的水稻剛開始結穗,仍是一片青綠。不遠處有耕耘機犁田,大群的鷺鷥、烏秋、麻雀,緊緊跟隨,啄食土壤中的蟲子;一有騷動,群起驚飛,在半空盤旋一圈,又紛紛落在附近水田。白羽、藍天、綠樹、稻禾青青,老媽著迷於眼前這幅田園美景,拍了再拍。

返家後檢視拍照成果,老媽以量取勝,還要我們邊看照片,邊做拍照技術指導。

「這張模糊了,應該是手動到。」「擷取畫面要講究,像電線桿、臭水溝、柏油路,感覺不美的都要避開。」「怎麼沒拍到火車頭?鳥呢?我明明有看到幾隻大卷尾。」「火車開過去了,鳥也飛走了。拍會動的東西,時間掌握很重要。」……

老媽開心地為自己初試啼聲的得意之作,建立了第一本相簿,然後神采奕奕地問道:「下次要去哪拍?」看來意猶未盡的老媽,已經開始期待下一堂iPad課了。

懷抱熱情,使人年輕;老媽愛拍,女兒按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