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意志堅定達目標(下)

文/王瑋名 |2020.09.17
1140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日本棒球先生鈴木一朗從小學三年級就立志成為傑出棒球選手,打入甲子園,因無比毅力一路成為美國大聯盟選手,甚至去年已四十五歲還在大聯盟奮鬥!元四大畫家之首:黃公望(一二六九─一三五四)五十歲才開始學畫;而余承堯將軍(一八九八─一九九三)軍旅退役後五十六歲才開始學繪畫,二位都因個人努力而成為大師。所以立志不在年紀老少,而在意志是否堅定,是否不受打擊而退縮。

愛迪生曾說:「成功是一分天才,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所以立定目標,努力向前才能勝券在握。台灣在日據時期的藝術家也幾乎是勵志的標竿,如陳澄波、黃土水、楊三郎、李梅樹、顏水龍、李石樵、洪瑞麟、台展三少年的林玉山、陳進、郭雪湖等,望爾後有機會再一一介紹。

在日據中期,漸漸開放台灣人留日,但當時台灣經濟差,又是被殖民者,在日本求學相對困苦不易。黃土水(一八九五─一九三○)以二十歲獲總督府民政長官內田嘉吉及國語學校校長隈本繁吉等人選拔推薦,進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木雕部,與夫人在日本刻苦生活,日夜雕塑拿獎學金求學。

一九二○年以二十五歲雕塑作品〈山童吹笛〉入選第二回日本帝展,成為台灣第一位獲獎者,三十五歲病逝。

陳澄波(一八九五─一九四七)生於嘉義,一生大起大落,根本是一齣戲,他二十九歲赴日留學,在當時算是高齡留學生,因此比其他學生更珍惜光陰,二年後成為第一位獲得日本帝展的台灣畫家。學成後經人介紹到上海新華藝專與上海昌明藝專任教。

一九三一年,作品代表中國參加美國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中日戰爭起,台灣人在大陸被視為日籍,於處境艱難的情況下回到台灣。好不容易熬到台灣光復,因學歷高又懂國語而被提名為第一屆嘉義市議員,卻因此身分淪為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雖然二位如彗星般劃過台灣天空,卻為台灣美術史寫下輝煌的一頁。

在台灣美術發展史上,有一位很重要的日本人,就是石川欽一郎。

石川欽一郎(一八七一─一九四五)為日本靜岡縣人,從小隨父親學漢語,在學時學習南畫(水墨)與日本畫。十九世紀日本掀起至歐洲學習藝術,他在二十八歲辭去錢幣印刷廠的工作,前往英國學習印象派式的英國水彩畫,隔年返日從軍,一九○四年日俄戰爭,擔任軍聞社繪圖官;一九○七年以陸軍通譯官身分到台灣總督府任職,並開始兼任台北中學校與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的美術老師(今建國中學與台灣大學)。一九一六年離開台灣,一九二二年赴歐洲遊學。

一九二四年再度來台擔任台灣第一師範及第二師範學校美術老師,成立「芳蘭繪畫部」社團,指導學生美術及協助弱勢學生經濟。一九三二年返回日本,一九四五年病逝。前後提拔學生不計其數,有倪蔣懷、陳澄波、黃奕濱、洪瑞麟、李梅樹、陳植棋、李石樵、李澤藩、鄭世璠、葉火城、吳棟材、藍蔭鼎、張萬傳、陳德旺、林有德、何德來、簡綽然、郭福壽、陳英聲、蘇秋來、楊啟東、鄭世璠、洪水塗 、李宴芳等。

一九二七年,石川欽一郎與鹽月桃甫、鄉原古統、木下靜涯等人向台灣總督府提議比照日本帝展模式舉辦「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並擔任評審,此舉大大提升了台灣的美術發展。起初日台入選者比例懸殊,爾後有了「台展三少年」(東洋畫部只有三位,但西洋畫部有十餘位台籍美術家),前後十六屆(十屆台展,六屆府展),讓不少台灣美術創作者有機會出頭,並和日本美術家並駕齊驅。

志願可大可小,暴風雨總有天晴,想想孔子的一生,也曾落魄十多年,我們凡人怎能為一點點挫折而失志?唯有自己訂下目標,努力向前才能細細品嘗酸、甜、苦、辣的甘味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