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醫用口罩 24日起全面徵用

 |2020.09.17
1610觀看次
字級
口罩指揮中心宣布將徵用台製口罩,目前市面販賣的售完為止。 圖/曾原信

【本報台北訊】醫用口罩混充事件連環爆,指揮中心祭出「雙鋼印標示」的政策,原預計今天上路,但因作業不及,決定延後至九月二十四日實施,網路販售通路則自十月十二日才可取貨。而為防新舊口罩標示造成混亂,二十四日起將全數徵用國產醫用口罩,雙鋼印口罩只能在實名制通路買到,等雙鋼印口罩穩定供應後,才會重新開放自由市場買賣。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口罩鋼印滾輪原本預期可早一點交貨,但要到本周六才能供應至九成五的量,因此延期一周。

屆時,國產製平面式醫用口罩,須逐片以鋼印標示「MD」及「Made In Taiwan」,沒有印雙鋼印的醫用口罩,只能販售到十二月二十四日,到時未能即時售完者須於二○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前回收,並連同庫存品送地方衛生主管機關驗章後,才能繼續販售。

陳時中說,現在每天徵用八百萬片醫用口罩,剩下可在市場自由販賣,但為了避免新舊制的口罩造成民眾困擾,將從二十四日起將恢復全面徵用,等藥局、超商通路都穩定供貨後,才會恢復部分徵用。

也就是從二十四日起,只有實名制通路可買到雙鋼印口罩,民眾雖仍可買到市售盒裝國產醫用口罩,但未打上鋼印。陳時中說,國產製平面式醫用口罩標示雙鋼印,僅為方便民眾辨識是否為國產口罩,其醫療防護效果與目前在實名制通路藥局、或超商預購未有雙鋼印的口罩相同,可以安心使用。

另有藥師團體認為,實名制口罩應不該再用分裝方式販售,應用小包裝避免混用,也避免口罩遭受汙染。陳時中表示,實名制初始因生產線問題以及口罩數量隨時變動,才以分包方式販賣,若民眾認為七天九片的數量夠用,穩定後或可討論小包裝供應;未來也會要求藥局將私用及實名制用的口罩區隔開,避免混包。

對於口罩鋼印公告上架後又緊急撤下,公布事項變來變去一事。陳時中則表示,上周其實就已經預告,且公告程序案時程表走,但前天發現作業不及,指揮中心才又緊急開會討論,並撤下公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