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 不要把我綁起來

文/欲言 |2020.09.16
948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月英90歲了,向來作息規律,身體硬朗。有天起床,竟然臉部歪斜,路也走不穩,女兒眼看不對,勸她去醫院做檢查。但月英不肯,她不喜歡出入醫院,而且覺得只是沒睡好而已,休息幾天就沒事了。

然而幾天下來,狀況沒有月英想的那麼簡單。不僅半邊身體無力的情況加劇,在家中頻頻跌倒,說話也變得口齒不清,甚至整個人的反應變得混亂,還有一些妄想的情況。女兒於是半哄半嚇地,硬是將月英帶到醫院急診,檢查後發現,果然中風了。然而,職能與物理治療復健時,月英常忍不住打盹,有時連復健的意願也沒有,只是在一旁發呆,任憑治療師用盡各種方式試圖增加她的警醒度,全都沒有用。

住院初期,由於無法認知到自己病了,月英常吵著要回家。每天晚上總是處於混亂的狀態,不是高聲尖叫、謾罵敲打,就是躁動地想要自己下床走動。後來醫師開了藥,晚上終於可以連續睡個4、5小時,但總是一天睡,第二天又不睡,反覆無常。護理師怕月英醒來後,會在看護不注意的情況下自己下床跌倒,只好將她的手腳綁上束縛帶,然後將綁帶固定在床邊的護欄上。

月英多半處於時而委靡嗜睡、時而亢奮躁動,甚至日夜顛倒的狀態。清醒時,她就會對著看護大聲叫喊,請她把束縛帶拆開;就算看護不幫月英拆開,她也總有辦法靠著用力扯、用力敲打或用用嘴咬等方式,分別把手腳的綁帶解開,然後吵著要看護抱她下床坐輪椅,但坐沒多久,又再吵著要躺回床上。

女兒看了月英的狀況,雖感到於心不忍,但評估過後,自己實在沒有心力接母親回家住,於是在月英出院前,便幫她安排了安養機構。然而,照顧月英的看護私下說,她曾經在機構工作過,這樣的病人到了機構其實很可憐的。機構住民這麼多,哪有辦法順著她,常常抱她上床下床的,而且也會怕承擔她跌倒的責任,肯定是直接綁在床上,要不就是讓她坐輪椅,但就是綁在輪椅上,讓她動彈不得。

中風後傷及認知功能的長輩,無論對病人或是家屬而言,都是煎熬。因為除了生活功能需要重建之外,一旦認知功能出問題,就會影響到學習能力、衝動控制能力以及理解能力等等,自然也會影響到復健的成效和安全性。然而,因為要顧及長輩安全,所以就只能看著長輩始終被綁著?這實在是病人家屬不得不面對的兩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