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 親職使人成長

文/薛豹 |2020.09.17
670觀看次
字級

文/薛豹

其實,我從來都不是善於照顧人的類型。

不要說別人了,我連自己都照顧得不太好,不是吃多了就是吃少了,不是晚睡了就是失眠了。飲食有度、起居正常,於我而言,大約就是新年新希望的標準誓詞,總在年頭煞有介事地昭告天下,接著在其後的月分裡徹底遺忘。

或者不說人,光說動植物吧!金魚、小白鼠甚至盆栽,到了我的手裡,往往也都沒有什麼好下場。

曾經也覺得沮喪,因為照顧的基本要求,不過就是定時定量的供給,怎麼自己竟散漫得連這點事也做不好,不是忘了給就是重複給。偏偏次日的重複又不能抵消前日的遺忘,錯了就是錯了,沒有轉圜餘地,失序的結果,就是乾乾脆脆地死給你看,只有我的眼淚、鼻涕還在拖泥帶水。

我也不是個堅強勇敢的類型。

太辛苦的事經常兩三下就放棄,出社會前五年,一連換了七八個工作;膽子很小、恐懼很多,怕雲霄飛車怕鬼怕蟑螂。我真心欽佩電影裡或書裡那些個毅力驚人的女主角,奮鬥的過程就像是一路打怪,簡直是為了迎戰大魔王而生,從頭到尾沒有一點遲疑;我也想向身邊好幾個成功女性看齊,為了成為人上人,她們吃得苦中苦,怎麼我就吞得這樣狼狽?

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成為三個孩子的母親。一個不善於照料和付出的人,給安上了照顧者的天職,不知道是上天給的考驗還是玩笑。我曾經很怕自己不夠好,怕自己做不到,怕被發現我的遲疑和軟弱,怕給孩子帶來任何不好的影響。

沒想到,一切就這樣發生了。

我學會了料理三餐,學會了怎麼持家,學會了耐心安撫,學會了建立原則。伸手一摸,我知道孩子發燒幾度;十分鐘內,可以張羅三寶出門;到環球影城,我陪孩子坐入門版的雲霄飛車(雖然全程尖叫);爸爸出差的日子,我會義無反顧地驅趕視線內的所有害蟲(當然還是全程尖叫)。

為了給他們更好的環境和資源,十年來我維持職業婦女的身分,但也盡力參與學校每一個重要活動,在兩者不能偏廢下,犧牲的經常是睡眠。一路走來,我確實吃了不少苦,但我也嘗到了身為母親的樂與甜。

原來,這一切不是不苦,而是當你知道為了誰、為著什麼在努力的時候,再怎麼苦,也就都挺過來了;原來,不是沒有照料的天分,是當你愛他比愛自己更多的時候,就能讀懂他的每一個需要。

親職使人成長,不論是被照顧者或是照顧人的我們,都將在這分愛裡,日以繼夜地茁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