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竹編裝置藝術 桃園地景限定

 |2020.09.15
1596觀看次
字級
藝術家劉哲安以生而為人的本能「掬水」為意象,完成的作品「水源」。圖/桃園市府提供

【本報桃園訊】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將於將於9月18日起日10月4日,為期17天,在中壢大崙、平鎮雙連坡舉辦,以「構築城市」為主題,邀請51位國內外藝術家,其中包含日本、印尼、緬甸國際藝術家,以「竹」為材料,思考竹材進入生活空間及竹產業發展的可能性,共創作28組裝置藝術,包括「豫章之家」、「竹下秋千」、「水源」、「高雙陂塘漣漪迷宮」等裝置藝術,已完工亮相,預將成為民眾打卡拍照的熱門景點。

兩大展區中,中壢大崙展區以豫章湖、崇德宮及鄰近社區展出9件藝術作品;平鎮區雙連坡展區以碉堡公園、石門大圳過嶺支渠休憩步道、中央大學一帶為展出19件藝術作品。

文化局表示,今年以「構築城市」為主題,從城市未來、自然地景與循環經濟出發,探討都會與鄉村、土地及建築的關係,從高度都市化的核心區域跨越城鄉線,從一路之隔的距離討論桃園城鄉風貌的發展與變化,基於這二區域的發展歷程,看見生態、建築與人文的關係。


圖說:藝術家王文志以「水文化」為靈感完成的作品「豫章之家」。圖/桃園市府提供

今年引起關注的裝置藝術包括,藝術家王文志以「水文化」為靈感完成的作品「豫章之家」。白晝陽光、夜間月光撒入房屋造型的竹編空間,猶如聖光降臨的寂靜景象。民眾輕鬆平躺在竹地板上,仰望蔚藍清淨的天空,竹縫隙影的鏤空幻境,彷彿天使或神仙隨時會出現。

藝術家游文富的作品「竹下秋千」,如一朵竹編雲,貫徹他一貫的流動風格,營造竹林情境、雲層天空及飛翔等自然意象,帶領觀者進入另一個清新幻境。


圖說:作品「竹下秋千」,如一朵竹編雲,帶領觀者進入另一個清新幻境。圖/桃園市府提供

藝術家劉哲安以生而為人的本能「掬水」為意象,完成的作品「水源」,一雙手從陂塘裡伸展掬水而出,如大地之母賜予,象徵人將水帶往陸地孕育眾生,使生命生生不息,你我都是水與土地的一分子。

作品「高雙陂塘漣漪迷宮」,為藝術家李蕢至以水為意象、結合迷宮概念完成,稻田裡的自然雕塑,是創作者的童年回憶,田裡泛起的巨大漣漪,就像是農夫細心照料下,金黃飽滿成長的收成。


圖說:作品「高雙陂塘漣漪迷宮」如田裡泛起的巨大漣漪。圖/桃園市府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