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男人心】 如何面對疫情與中年危機?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0.09.09
2064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小匹來信:

我是一名五十來歲的全職工作者,家裡有個年邁且失智的老父親。雖然平時有居服員幫忙照顧,但因為爸爸怕連累我而有自殘的行為,讓我備感壓力,工作時也很難專心,擔心他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

而且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不斷裁員,讓我很擔心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被裁員的對象,如果沒有工作,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養家跟照顧爸爸。

吳君真老師(美國諮商學會專業會員)回覆:

老年人生理、心智的退化乃一種普遍現象,若無法調適,易產生挫折、沮喪、無望感等感受,認為自己老了、沒用了,擔心拖累子孫,因而產生自我放棄的念頭。這時,尋求專業協助是相當必要的。

建議小匹,平日既然有居服員照顧父親,不妨就放心將父親交給專業的服務人員,上班時專注在工作上,下班後再抽空與父親聊聊往事,除了傾聽、關心,也可以陪伴父親活動一下,從互動中傳遞溫暖,讓父親感受到你很珍惜與他相伴的時光。如此,不但可以幫助父親降低挫折感,也可以讓他多動動腦,有助於減緩失智進程,同時解除小匹的憂慮。

小匹在公司不斷裁員的情況下還能繼續保有飯碗,想必在工作上有其優勢,可以思考能否在既有的優勢下拓展斜槓人生,同時多了解新冠病毒的發展與影響,以及因應疫情衝擊,國家對各產業的紓困振興措施,以及對勞工的補助方案。這部分,可以搜尋行政院網站「政策與計畫」中的「重要政策」來進行了解。

小匹若要開展斜槓人生,除了保持既有優勢,拓展第二甚至多項專長,就變得相對重要了。此外,小匹正值中年,了解何謂「中年危機」,相信也有助於化解心中的不安。

.生理層面: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生理狀態也會隨之變化,中年期的身體狀況不比青壯年期,適度運動鍛鍊身體是必要的。

.心理認知層面:有些人步入中年後,因為青春不再,前方的道路又充滿未知數,因此感到擔憂、焦慮。這時,必須認知中年危機是正常現象,是人生中的一段過渡期,同時認知,進入中年代表了更豐富的人生歷練。

.社會認知層面:即使因父親臥病在床,新冠病毒肆虐,擔心被裁員無法維持家計,但事實上,小匹仍然在工作崗位上貢獻所學,是件值得安慰的事。且新冠病毒肆虐以來,全球產業重新洗牌。面對嚴峻的考驗,台灣提前部屬因應得當,疫情得以控制趨緩,我們的醫療、生物及科技也因此受到國際矚目;全球多有受疫情影響停工的,有些單子因此轉來台灣了;國外旅遊受阻,國內旅遊卻相對暢旺了。因此,路不通時不要慌張,也許暫時休息、觀察,或許轉個彎就會豁然發現,一樣有路可走。

隨時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不斷學習充實自己,盡己所能,接受花開花落各有其時,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珍惜所有,你會發現,自己擁有的遠比想像的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