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情記趣】偷偷養寵物

文/禾月 |2020.09.08
1129觀看次
字級

文/禾月

在我們家,通常很自然就會形成一個現象:大夥兒一起做什麼事,興頭過了,往往就由先生接手,持之以恆地繼續。

養這缸水族寵物就是最佳寫照。

七年前孫輩們還在上小學、幼稚園階段,為了滿足他們「養寵物」的欲望,我們祖孫一起設置了水族箱。由據說最好養的草莓莉莉開始,陸陸續續有孔雀魚、金魚、老鼠魚、巧克力娃娃、鯛魚、糖果魚、玉如意,會清苔的笠螺、角螺,還有一些我們自己為牠們取名的紅條紋、黑條紋、藍光、大黃、小橘、大斑、小斑、劍尾、黑點點,一一進駐。

第一年主要由我負責餵養、清理、換水等工作,小孫子們偶爾餵飼料及協助打雜的工作。第二年開始沒有新鮮感了,就由耐心又善良的先生接手。從此,不管其他人的關注有多少,先生已經將照顧這缸水族納入他的生活作息:每天交替提供兩種不同的氣泡,讓水中保有適當含氧量,每周定期清理、定量換水。

我們這些始作俑者,就樂得在一旁觀賞而已。

既然是生物,當然就有生有滅。而這魚族群中,自然也有些金魚類長成魚王(特別雄壯)、公主(特別優雅)、長老(特別穩重),但牠們大多兩年左右即告別離去。活得最久的是一隻老鼠魚,活了將近四年(差九天),其他各類體型較小的魚則隨緣來去。不管體型大小、時間長短,我們也都恭敬地送別,感謝牠們帶給我們全家好多共同的話題及美好的回憶。

七年來,最讓先生及小孫子們驚喜的是孔雀魚生小魚。第一批存活十隻,而其中的一隻母魚,半年後又生了十隻小魚。那生命誕生的喜悅,總讓我們祖孫高興好一陣子,連工作忙碌的家中上班族也都感受到喜悅,共享歡樂。

目前這缸魚得到先生妥善的照顧,環境設備不斷改善,始終生機盎然。每當看到兒孫回來時,一進家門,總愛坐在水族缸前品頭論尾,心裡就不禁想到「平凡中見偉大」這句話。先生這持之以恆的平凡,的確帶給我們不少的歡樂。

最近八隻金魚已經長得很大了,擔心其他的小魚與之共處恐性命不保,所以我們另闢了一個玻璃缸養小魚,我還自作主張買了帶土小荷花放入玻璃缸中。先生不以為然,又不想掃了我愛養荷的興致,只好在原來的水族缸中隔出區塊讓小魚住,玻璃缸則讓我純種荷。

此時,奇妙的事發生了。十天前,我在這純種荷的玻璃缸裡,發現了小小細細、金黃色的小魚三隻、頭稍大體型稍短的灰色小魚兩隻。誰生的?不知道。

這群謎樣小天使的出現,帶給我不小的驚喜。但我得先保密,暗中照顧,讓牠們悄悄地、好好地活下去再說,期待他日為家人帶來大大的驚喜。於是我明種荷實養魚,還不時得摘下眼鏡,往玻璃缸裡仔細尋找牠們的蹤跡。

阿彌陀佛、老天保佑,牠們沒有先生設置的打氣循環系統,只有我一天一次的餵食,至少到目前為止都還活著,也在慢慢長大。想到時機成熟的時候,我將宣布這震驚全家大小的奇蹟,就衷心祈求老天保佑,幫助牠們能在困境中(也許是自然的好環境)堅強地活下來。

養寵物樂趣多(但得持之以恆),偷偷養寵物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唯目前只能獨享。沒辦法,也只有這樣不動聲色地養,心中才生得出這莫名的喜悅。

小魚兒,請你們繼續努力珍重喔,我們還得共創驚喜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