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36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6 對佛光會員的期許 2-2

星雲大師 |2020.09.07
1404觀看次
字級
人人行三好 世界更美好 國際佛光會舉辦的慈悲愛心人列車、七誡運動及三好運動,不是一時的活動,而是一生一世都要能行佛。圖/資料照片

【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36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6

對佛光會員的期許 2-2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第五屆第五次理監事暨督導會長聯席會
時間:2005年11月20日
地點:台中佛光山惠中寺


自覺的內容是什麼?我要覺醒、我要覺悟、我要明白。凡夫常常妄想,比方我要賺大錢、我要成佛,這是妄想,不是自覺。如何把妄想變成覺悟?那麼,就要想:我怎麼改進我的生活?我怎麼認知我的生死?我怎麼找到我不死的生命?
「釋迦牟尼佛」翻譯成中國話叫做「覺者」,覺者就是覺悟的人。什麼樣的人可以稱為覺悟的人呢?大家都知道佛陀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聖者。但是說到自覺,要覺什麼呢?難得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至於覺他,什麼是覺他呢?不能自覺,又不能覺他,怎麼能叫覺行圓滿呢?
人家教我們,我們不一定能接受,反而是自己能覺悟到「我要懺悔」、「我要改過」、「我要進步」,就能夠有所成就。擔任佛光會幹部,在人間佛教思想的體制下,每天總要有一些小小的覺悟,集合許多小小的覺悟,就會有更大的覺悟;集合幾次大的覺悟,總有一天就能恍然大悟了。好比今天跟大家講話,大家心裡必定想:「喔!原來這樣啊!」這就是覺悟。不過覺悟要能增加、要往上發展,才會有更大的進步。
佛陀曾經說過,我覺悟的道理不能全部告訴你們,因為告訴你們之後,怕你們不會相信。可見得凡夫的愚痴、執著、顛倒、成見很深,別人要讓我們覺悟都不可能,非得要自己找到心門的鎖匙才能開啟。人生不靠自我覺悟是不能得救、不能進步的,所以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第三、要實踐行佛
現在是自覺行佛年;行佛,行的是什麼佛?只是拜佛、念佛就是行佛嗎?不分是非、不分對錯、不分清淨不清淨,到處亂布施,這樣就是行佛嗎?行佛也是不簡單的,第一要先行忍,做一個佛教徒要有忍的力量、忍的智慧、忍的擔當,能用忍的冷靜、理智處理一切。
不但行忍,還要能行慈,不只是跟著人家慈悲,自己也要有慈悲的密行;不只是對現在表現一點慈悲,對於未來也做了慈悲的因緣;不只是恭敬世間上行善的好人,對於苦難的人也要給予救濟。國際佛光會舉辦的慈悲愛心人列車、七誡運動及三好運動,不是一時的活動,而是一生一世都要能行佛。
我們不能只看到自己為了參加佛光會,在交通費、買制服、繳會費上花了多少錢,其實,這些都是用在建設你未來的淨土啊!許多好名好利、愛出風頭的人喜歡喊口號,但是口號喊過以後,聲音就沒有了,哪能像我們這麼悠遊自在的聽聞佛法呢?所以,自己要很清楚,不要跟著社會顛倒,顛倒妄想、顛倒是非、顛倒人間的苦樂;我們不要以苦為樂,雖然沒有名利權位,但是平安就是福、自在就是福、安閒就是福。
大家從各地來,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選舉選得人與人之間都疏離了,許多親朋好友都不再來往,甚至變成仇家。因此,佛光會員慢慢地要能提升自己,面對紅塵煩惱,能遠離就遠離。
四、五十年前,台灣最初有選舉的時候,許多候選人都會跑到佛光山來拜票,我都是不客氣的對他說:「我選他,不選你。」現在情況不同,這個人拜託,要說好;那個人拜託,也要說好,沒有辦法,只能隨順這個文化。各位佛光會員,假如是仁王政治、清明政治,佛光會員當然義不容辭要參與,但是,現在實行仁王政治的菩薩在哪裡?清廉的長者在哪裡呢?
第四、要圓滿道業
參加佛光會十幾年,學佛也幾十年了,你如何圓滿自己的道業呢?對於研究的經典,能講幾部呢?論修持、道行,在家裡可以定心、靜心到什麼程度呢?無我無相的好事,究竟做了多少呢?所有佛光人,今後在世界上不一定要做立法委員、做鄉鎮長,不過,有幾種稱號可以圓滿自己的道業,比如能讓人家稱讚某某人是個有道德的人、是個很正派的人;某某人很慈悲;某某人很有學問;某某人是個君子,是一個修行人,是一個菩薩。我沒有什麼封號可以封給大家,但是,能讓大家在社會上取得這樣的稱號,雖不能圓滿大家的道業,但也已經完成七、八分了。
最後,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