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責任與承擔

文/星雲大師 |2020.09.06
5329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慧安法師。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慧安法師

每個人一出生,就背負著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的責任。生命本身,就是責任。責任是利他的行為,是勇者的擔當,是有為青年的抱負。

人既付我以責任,就應該勇敢的擔當。有責任感的人,只問事之當為不當為,不計成敗得失;有責任感的人,不計事情的難易,必能全力以赴,完成他人的託付。

責任感是人間最高貴的情操。負責任的人都是有為者,不負責任的人,不管能力再強,也是庸才。一個人對自己的選擇要負責任,只要負責任、肯擔當,世間上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

「承擔」能給人力量,也可以具足信心;人只要肯承擔,就能有成就。人不僅要勇於承擔責任,更要有勇氣承擔自己的錯誤;承擔、懺悔,就能進步。犯錯時,不敢承擔悔過,反要執著、反要諉過、反要找人護航說情,則事情怎麼會有成功之望呢?

一個人在學習過程中,不怕沒有人重視,不怕沒有機會發揮,最怕的就是自己沒有負責任的勇氣。一個人能承擔多少責任,就能成就多少事業。有責任感的人,自己可以克服困難,自己能夠開創良機;怕負責、怕承擔,最後只有一敗塗地、一事無成。

人生是由許多經驗累積而成,所以在跨出第一步時,要「敢」。只要敢負責任、敢擔當、敢接受、敢嘗試,天下沒有不能完成的事。即使遇到挫折也不必害怕,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有力量承擔,而承擔的力量來自於生忍、法忍。忍就是力量,就是承擔,就是智慧。一個人能夠吃得起虧、忍得了辱,還能甘之如飴、面不改色,才能造就包容天地、忍耐異己的胸襟。

謙讓是美德,但謙讓須憑理法,不應讓而讓,是不盡責任;應該讓而不讓則是戀棧。做人處世,在名利上要淡泊,在責任上則要認真。要培養承擔責任的力量,首先要把自己和社會結合在一起,要自我健全、自我勇敢;要不怕困難、不計利害,尤其要能夠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點,並且加以改進,這不但是自我的責任,這也是自我的承擔。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35.迷悟之間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