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不為生氣

星雲大師 |2020.09.05
3615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他在寺院旁的庭院裡,栽植了數百盆各色品種的蘭花,每當講經說法之餘,總是悉心照料,大家都說,蘭花好像是金代禪師的生命。

有天,金代禪師因事外出,代為照顧蘭花的弟子,在澆水時,一不小心將蘭花架踢倒,架上的蘭花盆都打翻了。那名弟子心中非常惶恐,想著:師父回來,若看到心愛的蘭花,變成這番景象,不知會多憤怒?於是就和其他師兄弟商量,等禪師回來後,便勇敢認錯,甘願接受任何處罰。

金代禪師回來之後,看到蘭園竟已滿目瘡痍,可是他卻一點兒也不生氣,反而心平氣和的安慰弟子:「我之所以喜愛蘭花,為的是以香花供佛,同時也為了美化寺院環境,並不是為了生氣才種蘭花的呀!凡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不應執著於心愛的事物而難以割捨,因為那並非禪者的行徑!」

弟子聽了師父的一番話之後,終於放下了一顆忐忑的心,從此更加精進於修持。

釋初參曰:人在世間上,最難做到的就是放得下,自己喜愛的固然放不下,自己不喜愛的也放不下。因此,愛憎之念,盤占心房,無法快樂自主。

金代禪師「不是為生氣而種花」,所以能放下而心平氣和。有些人,稍微看到一個臉色就放不下,聽到別人一句言語就放不下,出坡作務斤斤計較,念佛參禪分別比較,無明煩惱充塞方寸之間,如果能與金代禪師一樣超然自得,必定是日日在佛國裡,時時在淨土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