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佛光山短期出家眾緣成就 涵養善根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08.22
262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於灑淨典禮中介紹諸位法師,期許佛子在七天的修道生活中,能安住身心。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教務組必須細心安排並記錄課程點滴。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行堂人員以供養心服務大眾,成就每位佛子的法身慧命。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典座組貼心規畫並料理三餐菜色。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星雲大師曾說:「短期出家雖是一時,但是心中的道卻是一生一世的,大家應做一個永遠心出家的修道者。嚴格遵守各項生活規約,以收攝身心,真正過著修道者的生活。透過聽經聞法,參禪作務,學習行解並重的出家生活,從日常行住坐臥中陶冶、薰習,真正體驗僧團和樂清淨的生活,以引發對佛法的正見與信心,成為『身心出家』的修行人。」

第九十七期短期出家修道會,延續大師的指導,以善巧智慧,方便接引青年佛子入寶山、登淨域,找到更好的自己。

《涅槃經》云:「在家迫祚猶如牢獄,一切煩惱因之而出生;出家寬闊猶如虛空,一切善法因之而增長。」曾有名酒醉的男子向佛陀請求出家,所有弟子都跟佛陀說,此名男子已醉到神識不清,說想出家只是醉話囈語,不需多加理會,然而佛陀仍為其剃髮出家。

果不其然,男子酒醒後發現自己穿著僧服,大驚之下立刻反悔還俗去了。大家都不明白已證得無上智慧的佛陀為何做此決定,紛紛向佛陀請求開示,佛陀告訴大家,一旦種下出家因緣,時機成熟,終能趨向佛道,證得解脫。因此,七天的短期出家修道會,佛子們以清淨心種下的出世因緣,將深植在八識田中,有朝一日必能開智慧花、結菩提果。

本期的短期出家修道會有近百位青年佛子回佛光山涵養心靈的力量。修道會雖是方便法門,但所有的儀軌、課程、生活作務卻是嚴謹有序、次第分明,不僅能讓佛子安住於修道生活,更讓叢林學院的學生參與學習各項工作。

同學在不同的組別服務,從事前規畫到實際演練與執行,行政組有條不紊的統籌各項工作並作資料分析;引禮組的法師則是如影隨形,叮嚀、陪伴大家的學習與成長;教務組細心安排並記錄課程點滴;佛事組確保法會流程如法如儀;文書組耐心核對資料與印發證書;庶務組投入修道會期間的需求用度;典座行堂組與知賓貼心關懷佛子的飲食與健康,文宣組為佛子留下一場場珍貴的畫面。

每個環節都要設想周到,並學習關照各組的橫向聯繫,發揮集體創作的力量;而這些幕後所有的用心,只為成就每一位佛子的法身慧命。

同學心得

專修部一年級/林芳妤

短期出家修道會期間,老師與學長們皆耐心指導流程,從中感受到眾緣成就的力量。未來的日子裡,期許自己像塊海綿汲取經驗、柔軟謙下,並以此傳承給後人。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知常

教務組的工作猶如老師與佛子之間的橋梁,必須做好各項事前準備工作,架設器材、實地測試,確保講師與佛子都能安心授課、聽講。在與組員的共事交流中,讓我如實觀照當下的起心動念,發現原來道場就在大眾中。

寺院行政系二年級/知馨

值此人心紛亂的時代,需要佛法來安住身心。佛法的涓滴甘露,讓我們受用無窮。一期一會來了近百青年前來學道,讓他們得以安住在這期戒會裡,是我們的使命。亦如前人守護、指引著我們走進正信的佛教裡,走在成佛的道路上。佛教需要青年,青年亦需要佛教,身為當代的青年,我們應當代代相傳,燈燈相續,給人因緣,讓這股清流傳播開來,讓佛法住進生活裡,讓心安住,讓心平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