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20.08.26
1422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01

極光是料理粉絲頁「自炊食代」的版主、食譜作家,在先生過世後和女兒共同生活。每天早晨送女兒上學後,她會為自己準備「一汁一菜」的一人份早餐。她認為,吃早餐不只是為了健康,更是一天中最重要的獨處時光。她說:

「健康飲食只需要遵循一個原則:吃在地,循時令。」「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是自由也是人權。」

02

台大管理學院教授瑞祥在40歲後歷經自身罹癌、喪妻等人生考驗,讓他提前以管理學大師韓第的著名理論「第2曲線」,重構人生下半場的生活哲學。對於孩子對志願的選擇,他說:

「若孩子選的方向,是自己熱愛的道路,那麼狂風暴雨,也不過是途中風景罷。」

03

婚姻諮商師馬度芸,曾是電視台主播。沒想到在40歲時,人生轉了一個大彎,她毅然離開光鮮亮麗的主播台,從事自己喜歡的心理諮商工作。夫妻如何不讓小事變成衝突?她說:

「夫妻溝通應像踩影子,而不是踩汽球。」

04

被稱為「矽谷教母」的艾絲特.沃西基(Esther Wojcicki),3個女兒皆在專業領域有高成就,她的得意門生不乏美國眾議員、國際導演,還有日前入籍中華民國的林書豪。她將自己的教養心得寫成《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一書,她說:

「獨立思考是引導一生的金礦,幫助他們知道如何面對、處理,好好的規畫自己的生活跟工作。」

05

作家小川叔著作累積銷售突破百萬冊,他同時主持線上電台、開設線上課程。跨過3個領域、換過7個工作,曾提供1對1職涯諮詢,如今是個熱愛分享的「斜槓大叔」。他在《窮忙,是你不懂梳理人生》寫道:

「演講的舞台並不是秀場,你不是演員,你要做的是影響、是傳遞,是站在對方可接受的角度去溝通。」

06

田中千繪因《海角7號》走紅,也讓她在當年金馬獎獲得了最佳新演員提名。之後,她也不斷自我學習,除了在台灣以外,也參與了許多中國大陸的連續劇以及電影的拍攝。如今40歲的她說:

「年齡只是表示我們出生到這個世界裡的一個數字而已,重點是在我們被生下來的這段時間裡,怎麼過自己的人生吧?」

07

新竹市木雕師傅蔡啟輝因從小患病,讓他幾乎聽不見、也不會說話、更不識字,在無聲世界中,憑著自已的雙手,靠著不斷練習與琢磨,淬鍊出一流的雕刻技術。以龍、鳳、牡丹雕刻品打響名號,成為隱身巷弄的「藝術家」。他說:

「堅持主見,朝自己的想法不斷去實踐,總有一天會出現甜美果實。」

08

曾文祺曾任體育記者,採訪過亞、奧運,也曾親臨MLB大聯盟、網球4大滿貫賽之一法網。如今他告別新聞圈,投身書法創作的懷抱。而他也熱愛跑馬拉松,已完成53場全馬賽事。他說:

「不要強迫自己,運動不該有壓力,厭煩運動就不可能愛上運動,持之以恆自信就會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