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攝影】 看看我,聽聽我----台灣野鳥之美

文/彰化縣立美術館 |2020.08.23
2695觀看次
字級
小鷿鷈育雛。圖/許桂益
褐頭鷦鶯育雛。圖/許桂益
白鷺鷥育雛。圖/許桂益
黑冠麻鷺餵食。圖/許桂益
紋翼畫眉與紅頭山雀。圖/許桂益
栗喉蜂虎。圖/許桂益
棕面鶯育雛。圖/許桂益
灰頭鷦鶯餵雛中杜鵑。圖/許桂益
大卷尾餵食。圖/許桂益
彩䴉。圖/許桂益
黑面琵鷺特寫。圖/許桂益
許桂益1950年生於彰化縣花壇鄉,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曾任職花壇鄉民代表會,公職時期就喜歡為公所拍照記錄活動與人物。2005年自鄉代會退休後,受教於江村雄及蔡孟興2位攝影大師,自此將平日的興趣轉化為紮實的攝影藝術,近年來更參與多項國際影展,於2016年獲MPSA美國攝影學會授予大師級榮銜。

文/彰化縣立美術館

城市電線桿上常見到的「大卷尾」,又名烏鶖,身手矯健。「小鷿鷈」喜愛築巢於水域生態的水草中,潛水覓食是牠們的看家本領,池塘、湖泊都可見其身影。當小小鷿鷈在水中游累時,牠們還會爬到親鳥背上休息,十分可愛。扁平如匙狀的長嘴,有著一張明星臉,溼地墨客「黑面琵鷺」是瀕絕的珍貴鳥類。

「棕面鶯」的鳴聲清脆如銀鈴,因而有「電鈴鳥」的別稱。夏日精靈「栗喉蜂虎」是金門的夏候鳥,此種鳥屬於佛法僧目蜂虎屬,國內目前只有在金門縣才容易看到。要看到「彩䴉」是需要十足的好運喔!牠是台灣極稀有迷鳥,棲居於水稻田間或沼澤地。 外型清秀的「紋翼畫眉」,尾羽有著黑褐相間橫斑,可是鳴聲卻與外型大有差異。體型嬌小玲瓏的「紅頭山雀」又稱「小叮噹」,牠的特徵是喜愛倒掛在枝頭上覓食。

拍攝生態,總希望能以鏡頭,將鳥兒育雛過程完整記錄,但事實並非如此!生物鏈還是有一定的演化天敵,從育雛的畫面最能體會「天下父母心」,不論環境多麼艱難,親鳥還是會努力克服,接力覓食,輪番守候。透過生態攝影,更學會換位思考,使生命更為豁達。

這一幅幅令人驚豔的鳥類生態攝影作品,讓我們更了解大自然生態的獨特性與鳥類多樣性。「台灣野鳥之美」攝影展,目前於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至8/30止。

許桂益

1950年生於彰化縣花壇鄉,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曾任職花壇鄉民代表會,公職時期就喜歡為公所拍照記錄活動與人物。2005年自鄉代會退休後,受教於江村雄及蔡孟興2位攝影大師,自此將平日的興趣轉化為紮實的攝影藝術,近年來更參與多項國際影展,於2016年獲MPSA美國攝影學會授予大師級榮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