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缺水…沙也不夠用了

 |2020.08.15
1961觀看次
字級
地球資源拉警報 大量的挖掘河沙,使得河流、海洋生態系統變得更加脆弱。圖/取自網路
地球資源拉警報 蓋在沙漠中的建築物,也必須用河沙才牢固。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人類生存了數千年的地球上,水占據了地表面積的百分之七十一,但很多地區缺乏水資源,根據華盛頓研究機構世界資源研究所數據,全球將近四百個地區的民眾生活在缺水環境。從墨西哥到智利,再到非洲、南歐和地中海的旅遊熱點地區,「水資源壓力」(從地表抽取水量與可用水量之比)達到了令人擔憂的程度。

世界資源研究所說,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約二十六億人生活在「高度缺水」的國家地區,其中十七個國家地區的十七億人生活在「極度缺水」的地方。

除了水資源,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目前地球上的沙也開始進入匱乏狀態;人類對沙十分依賴,使得當前沙的使用量已不亞於水。沙似乎在我們身邊隨處可見,如海邊、河邊或沙漠,給人取之不盡的感覺。但事實上,沙的缺乏已進入緊急狀態。

過度開採挖掘

嚴重破壞環境

單純說沙,可能不覺得多麼稀奇,但是房舍、高樓大廈、橋梁等建築物都需要沙建造。目前統計,全球人類每年消耗的沙、礫石已達到五百億噸,在如此大量的挖掘中,伴隨而來的是對環境的嚴重破壞。因此,對於採沙行業建立合格規範的供應鏈,帶動生態環境的正常發展,變得十分必要。

沙雖是一種沒有國界的自然資源,它的採集卻經常會越過國界。因此有科學家們建議,以後採沙也要分國界來管理。根據最新的科學調查報告,目前人類對沙的需求仍在不斷的上升,主要在亞洲和非洲。過去的二十年中,亞洲和非洲在建築行業的需求整整增加了三倍之多。

科學家預測,到二○六○年,全世界的沙礫開採量預計達到每年八百二十億噸。

沙漠中蓋房子

用的也是河沙

雖然地球的沙漠面積龐大,但沙漠的沙主要是風力作用形成的。在乾旱地區,石頭在風化作用下慢慢崩碎,較大的石頭留在原地形成戈壁等地貌,細小的石頭顆粒被風力堆積,形成沙漠。那些沙大多是由石頭風化而成,經過風暴年復一年的侵蝕,變得又細又散,沒有黏性。就算抓起一大把,也會全部從指縫中漏光,遠遠不如河沙適用於建築材料,沙漠裡的沙子是在風吹日晒的乾燥環境下,長期風化形成的,含鹼量過高,使用中會與建築材料中的一些物質產生化學反應,影響沙石混合物質量,從而影響建築物的強度和安全。就算蓋在沙漠中的建築物,用的也是河沙。

也由於河沙的需求緊缺,愈來愈多的沙從河岸、海灘開採出來,使得河流、海洋生態系統變得更加脆弱,嚴重威脅環境。

聯合國環境署日前發布《沙與可持續:為全球沙資源治理尋找新的解決方案》報告建議,根據國情調整現有的採沙標準以遏制非法開採,並對沙石生產和消費進行計量、監測與規畫。報告進一步建議,沙石產業鏈中的供需雙方以及利益相關者之間應該建立對話機制。

現在許多西方國家已基本禁止河沙開採,不過,很難讓世界其他國家效仿。世界自然基金會最近發布的關於全球沙產業的報告表示:「為了防止或減少對河流可能造成的破壞,建築行業必須停止使用來自於河流的原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