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間】 受傷疫調

文/楊嘉敏 |2020.08.14
868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自從新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最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就是疾管署召開記者會,報告最新的疫情狀況,「疫調」一詞,也成為眾人耳熟能詳的字眼。

前陣子,我的右腳拇趾因為關門時未保持適當安全距離,導致整片趾甲掀開,鮮血直流,潔白的地板瞬間成為血跡斑斑的「命案現場」。經過及時搶救後,雖然止血了,傷口也包紮好了,但走起路來卻一拐一拐的,紅腫痛時,更只能乖乖躺在床上,默默等待消炎消腫。

這段期間,我自己也做起「疫調」,思考發生意外的原因。像個偵探般左思右想,先從案件現場調查起,再從斑斑血跡中找出真正的「凶手」。原本,我以為是大門的底端太銳利,後來仔細端詳一番,發現真正的凶手是過長的趾甲,而罪魁禍首則是我自己。

於是想,我到底在忙些什麼,竟忙到趾甲那麼長了都沒去剪修?平常看到頭髮太長就會去修剪,但趾甲這小東西,只有在穿鞋感到前端繃緊時,才會想到去修剪。我這個主人,也太厚此薄彼了,造成傷情的破口,不是在「境外」,而是在「境內」啊!

而這個境不是「國境」,而是「心境」。當心境因忙而盲,就會逐漸形成「破口」,心靈的破口是隱形的,而且微而不顯,直到身體的破口出現,才發現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個傷口雖然頂多拇趾大而已,但見微知著,該調整自己的心境和生活節奏了!

經由這次「受傷疫調」,讓我得以重新檢視自己的心境,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也算是因禍得福。禍福相倚,正是此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