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1故事 遊戲基地演給你看

李祖翔 |2020.08.14
2614觀看次
字級
民眾談到「用心守護」的字眼,演員演出仔細呵護的心情。圖/王碧瑤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你對中元節有什麼印象?」有劇團將創意用在即將到來的中元節上,邀民眾說出經歷,即興為他們演出;不同縣市、行業的人說著千奇百怪的遭遇,卻引出相同共鳴,療癒自我、開闊眼界,而創造驚喜的劇團就是推廣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的「遊戲基地」。

「沒有布景,不須科班出身,一樣能呈現心中深刻感受。」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特色,從二○○四年第一個劇團在台成立後,陸續誕生三十個劇場在各城市推動,遊戲基地則是二○○六年創辦,鼓勵民眾說自己的故事,在沒有劇本的前提下,即興演給你看是特色,這次遊戲基地與節慶結合,原意在促成當地居民不同世代的對話,沒想到報名的人多來自外縣市,對話層級大提升。

沒有彩排

換位思考勾回憶

「你對中元節有什麼印象?」遊戲基地團長王碧瑤問,民眾說:「家裡會煮至少二十道菜,女生很辛苦,但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所有女生都不能上座,連阿嬤都只自願坐矮凳。」王碧瑤請民眾挑一位演員飾演自己,其他演員立即再現過節時的情景,生動呈現當事者的內疚感,所有觀眾一起置身回憶中,體會別人的成長歷程,也想起自己家庭的相處情形。

十分鐘過後,第二位民眾上台,她是中元祭導覽員。簡短描述帶團糗事後,演員即刻入戲,指著遠方大喊:「那個好漂亮、好有趣。」呈現被路邊活動吸引而和導覽員走失的畫面,民眾震撼地說:「那時真的就這麼亂!」也萌生對演員的強烈好奇,什麼樣的默契能沒有彩排就演成一齣戲?

王碧瑤笑說:「我們最常練的就是換位思考。」演員王美婷進一步分享心法:「要掌握『Yes, And…』原則,接納前面演員想的,盡力去配合。」如果感到慌張,會提醒自己相信夥伴和自己的專業,不過,無論演員彼此有沒有漏拍,每個動作和神情都能將觀看者的思緒拉回從前,一位觀眾就哭得不能自己,因為主題讓她想起剛過世的爸爸。

蒐集話題

英雄聯盟也要懂

有趣的是,比起技巧,演員更著重「迅速抓出故事裡的核心情緒並即刻演繹」的功夫,蒐集生活話題也是功課之一,王碧瑤和許秀有當義務張老師輔導解決問題的經驗,王美婷是業務,平日認真工作,閒暇之餘就認真了解英雄聯盟術語,看博恩夜夜秀和中央眼球電視台,連網紅反骨男孩的口頭禪都能朗朗上口,所以演出都讓觀眾有「你懂我」同頻率的觸動。

遊戲基地是非營利組織,創辦初衷在助人、療癒身心及釋放情緒,未來還會舉辦「憶中元」活動,並在特色書店規畫「解憂柑仔店」主題,想聽同一樣事物如何迸出不一樣的聲音與火花,可上官網查詢或報名:https://m.facebook.com/pg/playspace.playback999/posts。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