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美關係的真相

 |2020.08.12
3027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派衛生部長阿查爾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由於他是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在此同時美國也打算售我四架無人機。一時之間,蔡政府為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自嗨不已。但是看看中美角力升高的現象,以及美方不願意和我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原因,就不難看出台美關係的真相。

中美間的衝突從川普上台之後就持續升溫,雙方敵意不斷的螺旋上升,從貿易戰、科技戰、外交戰到南海、台海軍事秀肌肉,在在說明了中美間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已經無法避免。最近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還發表了一篇演說,被視為是重啟冷戰的「新鐵幕演講」。而川普接著又宣布制裁香港包括特首林鄭月娥的十一人名單,北京當然也不甘示弱地逮捕了《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

這一切的敵意螺旋攀升,主因當然是川普的選情告急所致。原先川普就以「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獲選總統,為了施展他的理念,為美國節省經費,除了不斷在國際組織中退群,也要國際間付出保護費,否則他就退出聯盟,包括美國與日本、南韓、歐盟的軍事合作。當然,川普最後找到崛起的中國大陸,認為貿易不公是造成中美貿易逆差的禍首,雙方戰火於焉展開。

面對川普一波波的攻勢,大陸都認真交涉,到了新冠疫情爆發,川普刻意將疫情原因甩鍋大陸之後,大陸也不再客氣,在口舌上大聲地批判美國。《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更使得雙方短兵相接,大陸顯然對於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一事無法忍受,決定在香港問題上採取強硬態度。

台灣對川普而言,無疑是一枚比香港更好運用的棋子,川普政府不斷端出友台、挺台的法案,而且主動提出對台軍售的項目,提供武器逐漸從防衛性轉為「攻守兼備」的武器,諸如海斯馬多管火箭、魚叉飛彈、MQ-9大型無人機等,目的無非是讓台灣化被動為主動,改變目前冷和的局面。

對於美方的友台諸多措施,民進黨政府當然是歡迎之至,而且視為是台美關係斷交以來最好的時刻,對外說是外交的一大突破。然而,這是台美關係的真相嗎?當大陸實施《香港國安法》的時候,美國除了口中喊著民主自由之外,能對香港做什麼?制裁香港讓香港的金融地位一落千丈?還是有能力保護香港居民?要知道,香港本來就是大陸的,美國有什麼立場說嘴?嫌大陸不民主,川普所有的行徑不是獨裁嗎?

台灣應該看得很清楚,最近大陸外長王毅、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駐美大使崔天凱對美國的言論都放緩,基調轉軟,用意很清楚,他們都知道這是川普的最後一搏,一切等到美國大選之後再說。川普最近對台一串的作為也都是在刺激美國人民的反中情緒,目的無非是為了選票。

既然美國對台灣這麼友好,台灣可否趁機和美國開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呢?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說,台灣存在貿易保護主義,直接否決了這項提議。顯然,台灣只要不開放美豬、美牛,談都別談。從此一端,以及阿查爾來台和衛福部簽訂了不具實質意義的《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可知,美國真的只是把台灣當棋子耍,台美關係的真相攤開來看根本不值得一提,甚至得為這種危險關係捏把冷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