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冷知識

 |2020.08.11
5066觀看次
字級

1.逾39萬顆月球才等於太陽亮度

太陽的亮度是-26.7,滿月是-12.7,兩者亮度比是39萬8110比1,39萬8110顆月亮才能和太陽一樣亮。

2.上弦月或下弦月的亮度並非滿

月亮度的一半

月球表面崎嶇不平,有山岳、巨石和塵埃微粒形成,因此有許多黑暗區域,結果便是上弦月的亮度僅滿月的十分之一,上弦月又比下弦月亮。

3.月球有自己的時區

月球的一個月是地球的29.530589天,月球時間也有小時和更小的計時單位。

4.從地球看到的月亮表面僅6成

月球每繞地球一圈也會自轉一次,所以最多只能看到月球一半的臉。但月球自轉速率不變,公轉卻不是,所以在在橢圓形軌道上,月球會東西向晃動,這使得我們能看到比邊緣更遠一點的地方,約59%的月球表面。因為41%還看不到,若有人在月球上的那個區域,他們永遠看不到地球。

5.從月球看地球也有相位變化

從月球看地球的相位剛好與從地球看月球相反。地球上看到新月,月球上就看到圓滿的地球;地球上看到上弦月,月球上就看到下弦地球。

在月球上任何地點看,地球都在同個位置,但看起來比滿月大近4倍,亮度比滿月亮45到100倍(視大氣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