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水果蔬菜、穀物 有助預防糖尿病

 |2020.08.10
1598觀看次
字級
多吃水果、蔬菜以及全穀物食品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示意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英國醫學期刊》今(10)日發表的兩項新研究,吃比較多水果、蔬菜以及全穀物食品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有助於預防第2型糖尿病。

在第1項研究中,一組歐洲研究人員研究血液中維生素C和類胡蘿蔔素(在五顏六色的水果和蔬菜中發現的色素)與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之間的關聯。

測量血中維生素C和類胡蘿蔔素的含量,代表吃進多少水果和蔬菜,是比使用膳食問卷更可靠的指標。

他們的研究結果是基於9,754位2型糖尿病的成年人,和比較組:在34萬0234位參與了歐洲前瞻性調查癌症和營養(EPIC)-InterAct研究中1萬3662位沒有再度患2型糖尿病的成年人。


圖/unsplash

調整了生活方式和飲食中的糖尿病風險因素後,每個人血液中的維生素C和類胡蘿蔔素較高,組合成一個「綜合生物指標」(生物指標可標記系統、組織及細胞的改變)。綜合生物指標較高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

與綜合生物指標較低人相比,綜合生物指標最高的20%的人,相對降低50%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那些綜合生物指標中等的人風險也是中等。

研究人員計算,每天增加66克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會將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25%。

在第2項研究中,美國的研究人員研究了總計全穀物食物攝入量和個人全穀物食物攝入量與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聯。

他們的研究結果是基於無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並且參加護士健康研究,護士健康研究II,和衛生專業人員後續研究的15萬8259名婦女和3萬6525名男子。


圖/unsplash

調整了生活方式和飲食中的糖尿病風險因素後,全穀物攝取量最高的參與者比攝取量最低的參與者少29%的2型糖尿病發病率。

對於單獨的全穀物食品,研究人員發現,每天食用一份或多份全穀物冷早餐穀物或黑麵包,與每月食用少於一份相比,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分別為19%和21%)。

對於平均攝入水準較低的其他個體全穀物,每週食用兩份或更多份,而每月少於一份,則燕麥片的風險降低21%,添加麩皮的風險降低15%,糙米和小麥胚芽的風險降低12%。

這些風險似乎在達到每天大約兩份全穀物攝入量,以及大約半份全穀物冷早餐穀物和黑麵包的每天時不再繼續降低風險。


圖/unsplash

這兩項研究都是觀察性的,所以無法確定原因,並且有一些結果可能是由未測量的(混淆)因素造成的。 然而,這兩項研究都考慮了幾個眾所周知的生活方式風險因素和飲食品質標誌,並且這些研究結果支持其他將健康飲食與更好健康聯繫起來的研究。

因此,兩個研究小組表示,他們的研究結果進一步支持目前的建議,增加水果,蔬菜和全穀物攝取量,以預防第2型糖尿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