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記憶】傳遞幸福的紅豆湯

文/星晨 |2024.02.06
31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星晨

一轉眼,又快要過年了。辨公室的同事們,熱烈討論著春節假期的計畫。

說到過年,我想起家中的大爐灶。六○年代以前,許多人家裡設有傳統大爐灶,每逢過年燒柴火時,小孩蹲在灶旁取暖,順道等著烤番薯。現在,幾乎看不到燒柴火的大爐灶了,好懷念以前的過年氣氛和圍爐餐桌。

紅豆湯是一道平價美食,隨手可得。記得小時候過年時,我們家一定要喝紅豆湯,而且也只有在過年時,媽媽才會煮,所以紅豆湯成為一道過年時期待的美味佳餚。

過年的習俗是好的一定要延續,壞的則要在今年去除,所以除夕夜洗澡一定要從頭洗到腳,而且要在十二點前洗好,換上乾淨衣服,代表將去年的壞運氣全部洗掉,準備迎接好運。紅豆屬於溫補的食物,可以使人氣色紅潤,可以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屬於好的食物,且可以煮成甜湯,甜甜的味道讓人有幸福感,所以家中的長輩將紅豆湯列為可以延續健康與幸福的好料理,希望家中每人都可以喝了紅豆湯後,新的一年變得更健康更幸福。

今天下班時與同事一同外出用餐,餐後甜點是紅豆湯,當我看到時,心中百感交集,想起我的幸福圍爐童年,不禁紅了眼眶。同事不明所以紛紛表達關心,聽我娓娓道來緣由之後,他們說,從未發現一碗不起眼的紅豆湯,竟有這麼重大的意義。

假日回娘家時,我跟媽媽說,今天可以煮紅豆湯嗎?我想喝,媽媽百思不解,不知我何時愛上紅豆湯了。媽媽說,以前我老是吵著裡面沒有湯圓不喝,她都得求我一定要在過年喝上一小碗,怎麼長大了會自己討?我端了杯熱茶跟父母說,小時候的過年氣氛和現在相比,感受大不同,我很想回到以前。現在大家生活忙碌,年輕人有時還無法回家過年,想為他們遞上一碗幸福的紅豆湯都很難。

媽媽開口說:「笨女兒,幸福圍繞在自己身邊,隨時都可傳遞幸福,不用等到過年,以前是生活辛苦,所以一定會在過年時喝紅豆湯,希望年年可以工作順利賺大錢,一年比一年好。」現在大家生活與以往大不同,所以過年的氣氛也不同。不是常聽人說,想吃蛋糕不用等到生日,現在天天都可以生日快樂,天天都是母親節、父親節,所以呀!只要家人或者朋友聚在一起,就可以煮上紅豆湯,隨時傳遞幸福與健康。

時代進步,大家的生活步調變得又快又緊湊,忙碌之餘,常會忘了圍繞在身邊的小確幸,如同一碗平凡的紅豆湯,也可以變成傳遞幸福的美味,喝一口,心全暖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