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相處】鹹淡之間

文/星晨 |2023.05.02
69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星晨

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不同,唯有取其中間值,生活才會平衡。



家中最近的三餐怎麼都不合口味,我都不想回家吃飯。在外面吃碗麵,配個滷豆腐,來盤炸杏鮑菇,相當滿足,反而在家裡怎麼吃都吃不飽,而且容易肚子餓。(公公的抱怨聲)

還不是都為了你,身體健康檢查,紅字一大片,醫師交代要改變飲食,你都忘了嗎?還怪我們煮得不好吃,也不想想,自己的身體都不照顧,難道要全家人都顧你一人啊!(婆婆的抗議聲)

公公的健檢報告出來後,婆婆每天都心煩,因固執的公公,對於飲食方面,非常重視「味」與「香」。原以為家中長期茹素,公公不可能會有三高,但其實公公飲食喜好重口味,愛吃滷與炸,餐餐少不了炸物。最重要的是,他不喜歡運動,長期下來,身體的代謝變差,慢性病悄悄上身。

醫師建議,只要在飲食上稍做改變,吃飽後外出散步走走,不僅可幫助消化,三高問題也會慢慢改善。就這樣,我們決定改變烹飪方式;餐桌上的菜色一律少油少鹹少油炸,以原型食物為主,不只為了爸爸的健康,全家人的健康也都一起照顧到了。

家中改變飲食烹飪方式一事,因沒有事先做好溝通,產生了許多不必要的爭執。雖然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好的,但沒有經過良好的溝通,好事也會成為爭執的火苗。

對於像爸爸這樣重口味的人來說,清淡的飲食必定讓他難以下嚥。他每餐都抗議,就這樣,婆婆的「都是為了他好」成了家中戰火的火苗。為了幫公公接受新的飲食模式,家人開始搜集資料,用愛與關心的話語,慢慢與他溝通,在大家苦口婆心的勸告下,他終於願意配合,餐桌上也漸漸恢復和睦的用餐氣氛。

改變烹飪方式後,原先煮飯時油煙環繞的廚房,現在空氣清新;油膩膩的碗盤,也不再出現,只要用清水洗,即可洗得相當乾淨,頓時發現,一些小改變,竟對生活影響這麼大。公公的一句話,更令大家驚訝不已。公公說:「我最近早上起床,都不會口乾舌燥了。」聽到這句話,最高興的莫過於婆婆,她小聲的說著:「健康狀態,已悄悄在改善了。」

現今公公會期待回家用餐,並對料理讚不絕口:「今天的火鍋湯頭很清淡,喝起來好順口;今天青菜淋上一些滷汁,很下飯……」公公還說,以前經過麵攤,都會想來碗麵配上滷豆腐,現在不由自主的就直接走回家吃飯,期待家中的家常菜。

下星期是公公回診時間,不知紅字會不會減少很多。

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不同,唯有取其中間值,生活才會平衡。如同料理時,多一匙鹽或少一匙鹽,或鹹或淡都會影響食物的味道,更會影響進食時的心情,在多與少之間取得平衡,方能皆大歡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