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門作戰 歐洲重燃足球魂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8.07
1561觀看次
字級
球星C羅(中)本季表現依舊亮眼,助祖文特斯在義甲連霸。圖╱法新社
歐冠盃冠軍戰,將在葡萄牙光明球場閉門廝殺。圖╱法新社
觀眾席空無一人,拜仁球員博阿滕(左)、盧卡斯只能自己慶祝奪冠。圖╱美聯社
利物浦隊長亨德森捧起冠軍盃。圖╱美聯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停賽的2019-2020年歐洲冠軍盃足球聯賽,7日復賽,本周將產生最後4張8強門票,冠軍戰23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光明球場舉行。

歐洲5大足球聯賽3月底因疫情暫停,法甲直接結束賽季,其餘賽事5、6月陸續復賽,英超、義甲、西甲、德甲近日結束比賽,歐冠盃緊接著復賽。

歐冠在3月底喊停前,馬德里競技、巴黎聖日耳曼、亞特蘭大和萊比錫已取得8強資格,拜仁慕尼黑、切爾西、巴塞隆納、那不勒斯、祖文特斯、里昂、曼城、皇家馬德里等8隊要爭取剩下4個名額。

受疫情影響,歐冠16強賽還有4場沒踢完,7、8日在各自主場舉行;8強賽12至15日進行,4強賽18、19日舉行,冠軍戰23日登場。

歐洲足球聯盟(UEFA)7月公布歐冠8強賽抽籤結果,曼城與皇馬的贏家,將對戰祖文特斯和里昂的勝隊,巴薩與那不勒斯的勝隊,將迎戰拜仁和切爾西的贏家。

另兩場8強賽由萊比錫出戰馬德里競技、亞特蘭大對戰巴黎聖日耳曼,都採單淘汰制,且不開放球迷進場。

歐冠盃上屆冠軍利物浦已遭淘汰;隊史奪得13座冠軍的皇馬仍持續挺進,期待能將奪冠紀錄推進。

此外,2019-2020年歐霸盃5日重啟16強賽第2回合對決,還沒踢過第1回合的球隊,改採一戰定生死,8強賽移師德國,在4個城市比賽。

8強賽對戰組合,曼聯與林茨的勝者,對哥本哈根與伊斯坦布爾的勝者;國際米蘭與赫塔菲的勝者,對格拉斯哥流浪者與勒沃庫森的勝者;狼隊與奧林匹亞科斯的勝者,對羅馬和塞維利亞的勝者;頓涅茨克礦工與沃爾夫斯堡的勝者,對巴塞爾與法蘭克福的勝者。

義甲

祖文特斯9連霸

5大聯賽之最

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3月停賽,6月20日復賽,祖文特斯在球星C羅帶領下,於7月底提前兩輪拿到冠軍,締造9連冠,也是歐洲5大聯賽史上最長連霸紀錄。

義甲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停賽前已舉行26輪比賽,復賽後接續進行後12輪比賽;祖文特斯還沒踢完全部賽事,7月27日以2:0擊敗桑普多利亞後稱霸。

祖文特斯在義甲拿過36冠,是義甲史上最強球隊,但本季在前36輪比賽丟38球,數據不大好看,也成為自1960-1961年賽季以來,首支失38球以上還能奪冠的球隊。

C羅本季表現依舊亮眼,7月中旬進球已達30球,在義甲累積進球超過50球,是義甲史上以最少場次達成50進球的球員,也是首位在英超、西甲、義甲都進球超過50球的球星。

C羅表示,他到祖文特斯後,拿下第2座義甲冠軍,非常開心,「這也是球隊9連霸,雖然看起來很容易,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我們每一年都很努力朝目標邁進」。

C羅在今年美國《富比世》體壇收入百大排行榜居第2,年獲1億美元。

祖文特斯在季賽最後一戰輸給紅狼羅馬,最終積分83分,本季踢進76球、失43球,是義甲16年來第1支進球不是最多、失球也不是最少的冠軍。

拜仁慕尼黑今年在德甲完成8連霸,當時追平祖文特斯,不過義甲復賽後,又被祖文特斯以9連霸超越。

德甲

拜仁30冠獨走 今年封王有點冷清

德國甲級足球聯賽5月復賽後,強權拜仁慕尼黑完成8連霸,也是隊史第30冠,冠軍數持續在德甲獨走。

德甲3月因新冠病毒疫情停賽,5月17日復賽,賽事閉門舉行,首場比賽在能容納8萬人的多特蒙德主場西格納伊度納公園進行,僅容許球團人員、轉播單位、警衛等必要人士進場。

作為全球首個重啟的職業足球聯賽,德甲嚴格防疫,除了場上球員外,其餘人員包括板凳球員都必須戴口罩,不能握手、擁抱、群聚慶祝,球員席、用球定時消毒。

為彌補球隊因疫情中斷訓練,德甲復賽後允許各隊有5名替補名額,增加調度空間。

拜仁去年賽季踢完最後一戰才拿到冠軍,本季雖以11連勝提前封王、完成連霸,但由於無觀眾,和去年5萬人齊賀的熱鬧場景難以相比,球員只能自己歡呼。

拜仁在賽季倒數第3輪封王,完成自2012-2013年球季以來的8連霸,一度和義甲祖文特斯並列歐洲足球聯賽最長連霸紀錄,但7月仍被祖文特斯以9連霸超越。

德甲在1963-1964年進行第1個賽季,目前在歐洲足球聯盟的排名位居第3,強權球隊為拜仁慕尼黑,拿過30次冠軍,其餘球隊幾乎沒得比,奪冠次數次多球隊為多特蒙德、門興格拉德巴赫,各只有5次。

德甲新球季預定9月中旬開踢,36支球隊本周開會決議,將開放球迷進場,但限額是滿場人數的3分之1,且須遵守社交距離。

英超

利物浦 終結30年冠軍荒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在疫情中復賽,給了利物浦隊圓夢機會,在積分大幅領先下,提前7輪拿下隊史首座英超冠軍,也是30年來第1座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

利物浦在6月底以4:0大勝水晶宮後,在英超的積分領先第2名的曼城23分,之後隨著曼城以1:2敗給切爾西,利物浦封王魔術數字歸零。

利物浦上次贏得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是1990年達格利希(Kenny Dalglish)帶隊時期,如今總教練克洛普(Jurgen Klopp)解除長達30年的冠軍荒,也是隊史第19冠,僅落後排名首位的曼城1冠。

這也是聯賽1992年改制為英超後,利物浦拿到的首冠,克洛普成為首位領軍稱霸英超的德國教頭。他說:「這比我想得還要美好,能跟這支傑出的球隊一起成為冠軍,實在太不可思議。」

新冠病毒疫情未歇,克洛普說:「希望大家待在家中,或是在家門前就好,我們一起慶祝這一刻。」他的呼籲顯然沒用,仍有數千球迷聚集在安菲爾德(Anfield)球場周邊,狂歡整夜。

利物浦本季打破多項紀錄,包括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締造18連勝,跨季44場不敗,及本季16場主場全勝。

英超有20支參賽球隊,賽季每年8月至次年5月進行,每隊有38場比賽,20隊主、客場各對決一次,每個賽季合計380場比賽,今年因疫情暫停、延後。

英超史上有7隊曾奪冠,曼聯13次最多,之後為切爾西5次、曼城4次、兵工廠3次,布萊克本流浪者、萊斯特城隊各奪冠1次,利物浦今年加入行列。

法甲

賽季腰斬 聖日耳曼笑納冠軍

法國甲級足球聯賽4月底宣布提前結束賽季,是歐洲5大聯賽中唯一直接取消比賽的聯盟,冠軍由當時戰績最佳的巴黎聖日耳曼獲得。

歐洲各國足球聯賽自3月起陸續因新冠病毒疫情停賽,荷甲開出第一槍,宣布賽季腰斬,沒收所有升、降級名額,成為聯盟開辦64年來,第1次沒有冠軍的詭譎賽季。

法甲與法乙隨後公告,由於法國當局嚴禁所有體育賽事到9月,閉門作戰也不可行,2019-2020年賽季已無法回歸,因此所有未賽的行程都取消。

巴黎聖日耳曼在少踢一輪的情況下,仍以27場比賽獲得68分占據榜首,馬賽以12分差居次;法國職業足球聯賽(LFP)投票通過,賽季就此結束,巴黎聖日耳曼拿下隊史第9座法甲冠軍。

巴黎聖日耳曼主席艾基拉菲表示,「我們尊重法國政府的決定,也計畫在獲得歐洲足球聯盟同意後繼續參與歐冠盃」。

2020-2021年法甲賽季,預計8月22日開打、明年5月23日結束。

西甲

疫後戰局翻轉

皇馬甩開巴薩稱王

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因疫情暫停,6月11日復賽後,皇家馬德里氣勢難擋,奪得近20季第7冠,也是隊史第34座西甲冠軍。

皇馬7月17日戰勝比雅瑞爾,當時在積分榜上已領先連兩年稱霸、近20季拿下10冠的巴塞隆納7分,提前封王。

停賽前,巴薩在積分榜領先皇馬兩分,復賽後戰況丕變,皇馬拉出10連勝,巴薩在10戰中只拿6勝,失去優勢。

巴薩球星梅西難掩失望,認為球隊必須改變,「必須重新審視我們比賽的方式,我很不希望賽季這樣結束」。

西甲7月20日結束賽季,巴薩無緣3連霸,但梅西本季踢進25球、21助攻,獲得最多進球的金靴獎、助攻王等獎項;他完成金靴獎4連霸、生涯第7度獲獎,是西甲拿過最多次金靴獎的球星。

皇馬在總教練席丹帶領下,復賽後10連勝期間只丟4球,且從未在比賽中落後;球隊奪冠後,席丹說:「對我來說,這是我職業生涯最美好的日子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