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鈣含量高 吃青莧菜清熱 紅莧菜補血

 |2020.08.04
4091觀看次
字級
莧菜可以清熱利溼,還可補氣、補血。 圖╱資料照片
容易栽培的莧菜,農民無須噴灑農藥就可生生不息。圖╱記者邱榆蕙

【本報台北訊】莧菜有紅、白(青)莧菜兩大品種,屬於全年生產的蔬菜,但冬季一開花,口感顯得較老。容易栽培的莧菜,本身抵抗蟲害能力相當強,理論上,農民無須噴灑農藥就可生生不息。

若進一步細分,青莧菜入肝、紅莧菜入心臟,前者清熱利尿,可以緩解便秘,以及肝火所造成的眼睛腫痛、眼白血絲,後者可補氣、補血。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表示,莧菜營養價值很高,除了一般蔬菜都有的豐富膳食纖維,最大長處就是高鐵兼高鈣,在蔬菜界裡可說名列前茅。雖然莧菜鐵、鈣含量高,但植物性鐵跟鈣的吸收利用率相對較低,況且,飲食最重要的就是營養均衡,可別天天吃莧菜補鐵、補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表示,古籍《本草綱目》記載,莧菜的近親刺莧,屬性微涼、口感略苦。

而市面上在賣的莧菜,也可以清熱利溼,緩解腹瀉、消炎、消腫,常覺喉嚨痛的人吃也可改善。

雖然莧菜含有豐富的鐵跟鈣,營養價值非常高,但因莧菜屬性較涼,四肢容易冰冷、腸胃虛寒,以及胃腸功能較弱的人不適合吃太多,容易引起腹瀉。

至於孕婦能不能吃莧菜?原則上是沒問題的,尤其有些孕婦,因為體質燥熱容易便祕,吃些莧菜可以讓排便更順暢,還能補充鈣質跟鐵質;但脾胃虛寒的孕婦,最好用麻油熱炒莧菜,再加些薑末,調和莧菜微涼屬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