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詞探源】海外奇談

文/龔敏迪 |2020.08.03
1027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清人王有光《吳下諺聯.海外奇談》說,乾隆年間,一位夢宗師視學江蘇,考生交卷後,他問考生來自何縣?夢宗師居然不知道江蘇有崇明縣,考生接著說在「海外」,並「備述風土形勝,人物禽魚,並皆奇妙。公傾聽網倦焉。即展卷批云:『喜聽書生談海外,堂前畫燭已三更。』」不知道的地方叫「海外」,不妨把它說得神乎其神。

《商界現形記》第一回:「聽著王八的海外奇談,亂說著,他老子是做過撫臺的,伯伯、叔叔、哥兒、弟兒,都是秀才……」《九尾龜》第四回:「月蘭鼻子裡嗤的笑了一聲,又把嘴一披道:『啊唷!還要海外!憑妳如何解說,我也總不上當的了。』」這裡的海外,就是吹牛說大話。

「海外」自古有往大裡說的意思。《詩.商頌.長發》:「相士烈烈。海外有截……」鄭玄箋:「九州齊一截然。」《呂氏春秋通詮.審分》:「海外,四海之外,泛指邊遠之地。」所以「海外有截」,與四海之內截然不同。明代〈巡撫登萊右僉都禦史袁可立晉秩兵部右侍郎夫婦誥〉:「惟爾運籌師中,坐看有截海外。」梁雲構〈袁節寰晉大司馬奉命乘傳錦還序〉:「乃使使召先生入贊戎樞,授策海外。」都是讚誇的意思。

《吳方言詞典》:「海外,亦作海會、海威。」這是江南、江北方言發音不同造成的,本字還是海外。除了指擺闊氣、吹牛皮、講大話,還引申表示程度之大。如:「伊脾氣大來海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