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一邊唱歌一邊栽植 赤腳女農種出好蔬果

邱榆蕙 |2020.08.03
4090觀看次
字級
新北最年輕女農夫盧苡甄,總是一邊照顧蔬菜,一邊哼歌。圖╱記者邱榆蕙


攝影/邱榆蕙 影音編輯/張睿杰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水區的赤腳歌唱女農夫盧苡甄,在父親田裡長大,兒時將澆菜當作遊戲,前兩年學習接管家中的牛埔有機農場,總是赤腳進園,一邊唱歌,一邊照料蔬果,正當同齡女孩追逐流行時,她的腳底已經長出一層厚繭。

「一想到你啊~就讓我快樂,就好比蜻蜓呀看見綠草的油亮」。年僅二十四歲的盧苡甄如往常在菜園照料蔬果,一邊輕聲哼唱華語歌手張惠妹的歌曲〈一想到你啊〉,如同在感謝大地豐收帶來的喜悅,她是新北青農聯誼會中最年輕的女農夫。

盧苡甄的父親盧建和種植有機菜逾二十年,原是一名外商公司主任,為照顧生病的父母親辭職,在自家後院種植有機蔬果,因為親友也喜歡他種的菜,恰逢政府推行有機輔導認證,他便順水推舟學習有機栽培。

感受土地魅力 堅持不噴農藥

當時有機觀念未普及,多數農夫認為沒農藥,蔬菜活不了。盧苡甄指出,她的父親當時選擇有機,被鄰居笑「怎麼這麼笨」、「沒前途」,但是她的母親全力支持說:「是自己要吃的,不要噴那些有的沒的,種有機就對了。」

盧父的有機栽培,從後院發展到老家的五分農地,盧苡甄說,因為農地久未整理,形成樹林,那年仍就讀國中的她,雖然感到運石整地很麻煩,但是,她早已立志當農夫,高中就讀園藝科、大學就讀環境資源管理系,都是為此在做準備。


圖說:盧苡甄笑說,聽她唱歌的蔬菜似乎特別甜。 圖╱記者邱榆蕙

從害怕菜蟲到感受土地魅力,盧苡甄說:「從小就在田裡玩,我們家都自己育苗,從一顆種子種下去,到它慢慢長大,最後採收,真的很開心。」

「其實我剛畢業就回家種菜,很多人都不贊成」。兩年前,盧苡甄接管父親農園,盧父平時仍會幫忙栽種,他們擺攤時,居然有一位退休的大學校長,特地到他們攤位前向盧父勸說:「你應該讓她去考公務員。」盧苡甄笑說:「這是我自己想要的。」


圖/擷取自影片

開辦食農教育 鼓勵親子學習

每周四、五、六,盧苡甄都到板橋與淡水農夫市集、農會超市擺攤,由於年輕的外表,常被誤認工讀生,甚至懷疑地說:「每樣菜都說得頭頭是道,妳真的有在種菜嗎?」

自己的專業被質疑,盧苡甄非但不生氣,反而很有自信地向人宣導蔬果知識,有主婦每周上門都問一遍:「這是有機的嗎?」試買幾周後,現在還會幫盧苡甄「護航」,向新客人介紹有機農產品。

講起挑蔬菜經,盧苡甄瞳孔發亮,她說:「一般人不太會挑秋葵,以為小支比較嫩,其實只要水分、陽光足夠,長到五、六公分以上都沒問題;挑秋葵的時候,輕壓秋葵尾端或中段,彎得下去、軟軟的,就是嫩的,如果有破掉的聲音,代表太老,如果秋葵身上黑黑的,洗不掉,代表不新鮮。」


圖/擷取自影片

希望大眾認識農作物的盧苡甄,今年開始辦理食農教育,不只針對小孩,她認為家長認知也很重要,因此鼓勵親子共同學習,她說:「既然三餐都要吃,我希望大家知道自己在吃什麼,這樣心情也會變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