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3建物 主動提報為古蹟

江俊亮 |2020.07.29
1519觀看次
字級
天理教東門教會鳥居。 圖/嘉義文化局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嘉義市天理教東門教會、黃文醫生故居、北社尾王姓宗祠等三棟建築,最近主動提報爭取指定為古蹟,這是嘉義市首次三棟建物所有權人或管理人主動申請提報古蹟審議,有別於一般民眾對私有財產變成文化資產的抗拒,顯見民間對文化資產保存觀念的提升。

嘉義市文化局二十八日表示,嘉義市現存市定古蹟共有十三處,因古蹟指定的標準較歷史建築更嚴謹,自二○一四年「道爺圳糯米橋」指定為市定古蹟後,便無再新增。今年首見三棟建物主動申請提報古蹟審議,將由文化局古蹟審議委員於八月三日開會審議。

文化局指出,「天理教東門教會」是台灣少數現存的天理教神殿建築,二○一八年因隔壁民宅發生火警,連帶造成天理教會建築遭受波及,歷經一年多的修繕,今年完成整修。

文化局表示,「黃文醫生故居」及「嘉義市北社尾王姓宗祠」,原本就是紀念建築及歷史建築。其中,黃文醫生故居的建築構造工法,以及木桁架、軸組、木製電線收納盒、門窗等,到處可見巧思及精湛的工藝技術,符合古蹟指定基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