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愛拍照 成為街頭攝影先驅

 |2020.07.29
1052觀看次
字級
「V.M.薇薇安.邁爾攝影展」包含不少半身肖像作品。圖╱中央社
謝勒展現搶眼而獨特的城市觀。 圖╱取自謝勒IG
謝勒展現搶眼而獨特的城市觀。 圖╱取自謝勒IG

【本報綜合報導】美、英兩國分別有知名攝影師的經典街拍作品,近日相繼登台展出。奧斯卡提名紀錄片《尋祕街拍客》主角、美國街頭攝影先驅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作品首度在台亮相,帶觀眾一覽一九五○、一九六○年代美東街頭光景。當代黑白攝影標誌人物、英國攝影師艾倫.謝勒(Alan Schaller)則以各大國際城市為故事舞台,讓觀賞者透過極簡黑白幾何中看見人生百態。

邁爾是二十世紀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街拍攝影師之一,她的作品自二○○九年在網路出現,至今已在二十四個國家舉辦近百場展覽。「V.M.薇薇安.邁爾攝影展」即日起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展出,九月六日閉展。

法裔美籍的邁爾一九二八年出生於紐約,二○○九年於芝加哥逝世,生前是一名默默無聞的保母。她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以三十年間拍攝近十萬多張底片,透過她的作品,能看見當時富裕社會和貧窮角落,同時也展現生活中愉悅、溫暖的時刻。

低調注重隱私

使用多個化名

不過邁爾生性低調、注重隱私,有多個化名,在世時作品不曾曝光。直到二○○七年歷史學家約翰.馬魯夫(John Maloof)在一場拍賣會上,用美金三百八十元買下一箱超過十萬張照片,以及七百捲未沖洗的彩色底片,才讓這位神祕保母眼中的二十世紀後期重見天日。

這次展覽共展出她一百一十三件作品,包含她使用的祿萊(Rollei)相機視角,從腰部角度取景的半身肖像、繁忙都會中的人生面貌、光影交錯間的抽象幾何圖形,以及最為神祕的自拍肖像。

其中最特別的展出作品,是邁爾在一九七○年代開始拍攝的彩色攝影,比起黑白作品展現的時光凍結感,彩色作品更加活潑隨興。

而五年前才投身攝影的謝勒,以他獨特的黑白敘事手法,迅速吸引全世界攝影愛好者的目光,他最具代表性的攝影系列〈Metropolis大都會〉,即日起在「台北徠卡之家」展出至九月三十日。

限制拍攝距離

專注自我理念

雖然真正投入攝影領域的時間不長,但謝勒投入大量時間去摸索、去拍攝、去感受,迅速展現簡約不失大氣的構圖美感,和充滿情緒張力畫面的獨特風格。特別的是,他有些時候甚至會限制自己保持一點二公尺的拍攝距離。「限制」對於激發自身風格至關重要,尤其在擁有無限選擇的世代,只專注在自我的理念上,變成不簡單的事。謝勒表示:「隨機拍攝也許能偶然創造出一張不錯的照片,但嘗試太多會走不遠,只有表現出一致性的作品才能獲得認可。」

這系列作品以城市日常作為背景,結合主題、光線、陰影、視角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呈現出搶眼而獨特的城市觀。都市中人們所熟悉的一景一物都成了符號,在畫面中構築出某種程度上的抽象變化,在虛與實之間,反映出人與生活城市空間的疏離關係。謝勒透過黑白攝影,使世界各大城市搖身一變,成了專屬於他的大都會生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