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醇親王奕譞之死

文/余遠炫 |2020.07.27
3385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咸豐皇帝的第七個弟弟名叫奕譞,雖然不是卓犖英才,只是個親王,但他的兒子與孫子卻成了大清的皇帝。兒子光緒孫子宣統繼位時,已是大清落日,在慈禧太后的操弄下,帝國難以重返榮耀,也跟不上時代變化,終於把中國最後的封建王朝輾進歷史的巨輪裡。

慈禧太后的兒子同治皇帝,官方說法因染上天花去世,年僅19歲。在國不可一日無君的情況下,於是找來了皇親宗室與御前軍機大臣等商議要立誰為君。軍機大臣看好恭親王之子載澂,但慈禧太后實不願讓這個帶壞皇帝兒子的人當皇帝,竟操作議題,不提立誰繼任同治為帝,反而說同治去世,咸豐皇帝就絕嗣了,所以選擇醇親王的兒子、不到4歲的載湉過繼咸豐。

換句話說,慈禧不是為同治皇帝找繼承人,而是為咸豐皇帝找接班,她與慈安依然是皇太后。

醇親王奕譞聽到慈禧的話之後,當場以頭碰地大哭,不只是哭先皇帝死得太早,也哭自家從此不得寧日,他在嫂嫂面前更要小心翼翼。醇親王奕譞以後不只是親王,還有一個微妙身分,就是光緒皇帝的親生父親,他擔心明世宗嘉靖皇帝的「大禮議」事件會在清朝重演,將來會有大臣要為皇帝的親生父親獻上尊號,所以預先寫了個摺子「保命」用。

果然到了光緒十五年光緒皇帝大婚這一年,河道總督大臣吳大澂上奏摺,要尊醇親王奕譞尊號「皇帝本生父」名號,而這尊號又因乾隆皇帝,在御覽各朝歷史時,曾對宋英宗繼位後,要尊他的親生父親濮王為「皇帝本生考」名號,卻遭到宋朝大臣反對,而有「濮議」事件。乾隆皇帝則認為,皇帝的親生父親生前就該稱為「皇帝本生父」,死後則稱為「皇帝本生考」,吳大澂的摺子實是遵循乾隆之法。

慈禧太后則拿出了醇親王奕譞的摺子訴求公論,事情就此擱下。後來吳大澂因母親過世,回籍丁憂守孝三年,醇親王奕譞被吳大澂這麼一搞,壓力重重憂鬱纏身,竟在隔年因病去世。謹慎了大半生,卻被書生害了大事,醇親王奕譞去世後被尊為「皇帝本生考」,但這絕不會是奕譞想要的結局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