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觀察】 建立有品的寬容社會

文╱阿維賽.馬格利特 譯╱黃勝強、許銘原 |2020.07.26
1475觀看次
字級
有品社會。圖/大塊文化出版

文╱阿維賽.馬格利特 譯╱黃勝強、許銘原

有品社會通常是多元社會嗎?當然,從它作為一個不包容任何競爭次群體的同質社會的歷史演變看,有品社會實際上會是同質社會。挪威可能是這樣一種社會的典範。但是,任何社會,甚至同質社會,為了成為有品社會,一般(如通過法律)都允許競爭的合法環境次群體存在嗎?禁止合法環境次群體存在,就是羞辱那些想組成這類群體的人。因此,有品社會似乎應當是多元的。

然而,多元社會有另類選項,即寬容社會。多元社會與寬容社會之間的區別是:雖然寬容社會默許競爭的生活方式,但不認為這種多樣性具有價值。相反,多元社會不僅容忍競爭的生活方式,還把每種生活方式的存在視為重要的價值。對寬容社會而言,寬容是必須付出的、而且值得付出的代價,以避免人類遭受痛苦。所以,寬容社會之所以寬鬆是出於審慎而不是原則。對寬容的必要性,我們絕大多數是從宗教戰爭的歷史中領悟出來的。這種歷史給許多歐洲社會上了一堂沉重的課——宗教戰爭代價慘重。因此,宗教寬容作為對現實的妥協形式是必不可缺的。

什麼是競爭性群體?指凡從屬於它的任何人,原則上不能再從屬於另一個同類型的環境群體。比如,一個人不能既是天主教徒又是伊斯蘭教徒,這並非僅僅在實際中不可能,如同不可能同時生活在城市和鄉村一樣。而且在原則上也不可能,因為這意味著在某個群體的生活方式中,存在一個明確或暗示的戒律,禁止人從屬於另一個群體。

多元論是一種立場,賦予競爭性生活方式以價值的立場。作為多元社會的一員,我無論處在哪一元上,都能承認其他競爭性生活方式的價值,即使它不是我希望自己或自己的後代採用的生活方式。把競爭性生活方式與僅僅是互不相容的生活方式相區別很有必要,雖然互不相容的生活方式在同質社會也容易存在。當城市居民和當農民就是兩種互不相容的生活方式,但它們都是競爭性生活方式。信仰宗教和世俗不僅互不相容,也是競爭性的。

有品社會是否必須是多元的?這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可以這樣理解:對於有品社會而言,寬容是否足矣?或是它還必須是多元的?

組織寬容仍不足

如果理解正確,寬容社會足以保證社會組織不羞辱人。換言之,寬容足以使該社會成為有品社會。從這個意義上講,並不需要該社會也是多元的。然而,我們還不確定寬容能否足以確保某個社會是文明社會。在社會成員之間的關係層面上,寬容也許不足以保證,關鍵在於寬容的性質,因為寬容可能是漠視的結果。你認為自己屬於某種生活方式,你意識到存在著一個競爭性的生活方式,但你不賦予其任何價值,你對自己說,如果那種生活方式的追隨者採用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也許會更好,但你卻對此並不很在意,你根本不關心其他生活方式及其追隨者。簡言之,你漠視他們。你的態度中不攙雜任何情感:「如果這是他們想要的,就讓他們這樣生活吧!」

然而,還有一種寬容——社會寬容,即承認社會組織必須是寬容的,但應允許在個人層面對其他生活方式抱有敵意,這些生活方式可以被視為錯誤的,甚至可以被視為罪惡的。這樣一種社會是可能的,而且根據當下對這個概念的理解,它甚至會是一個有品社會。然而,它卻是一個不可信的社會。這是因為,在社會組織中擔任一定職務的人,如果他們敵視競爭性生活方式,會在履行其組織機構的職責時,表達出他們羞辱人的態度。換言之,體現在其規則中的社會組織的抽象態度或許是有品的,所有合法的生活方式都被允許,但在這些組織的代表的實際行為之中,寬容肯定會消失不見。

(摘自《有品社會》,大塊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阿維賽.馬格利特

(Avishai Margalit)

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的喬治凱南教授,以及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舒爾曼榮譽哲學教授。政治哲學家、著名倫理學家,著有《記憶的倫理》(The Ethics of Memory)、《偶像崇拜》(Idolatry)等,與伊恩.布魯瑪(Ian Buruma)合著《西方主義:敵人眼中的西方》(Occidentalism: The West in the Eyes of Its Enemies)。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