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青年旅舍 疫情打敗熱情

 |2020.07.13
1673觀看次
字級
西班牙解封後,旅客入住位在科爾多瓦的青年旅舍。圖/法新社
青旅住客通常須共享公共空間,也因一起吃飯、聊天,結交成朋友。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疫情重創全球旅遊產業,各國封鎖邊境,導致旅館、飯店門可羅雀。即使目前歐洲疫情減緩,有條件開放邊境,旅館業仍必須調整經營方式,以降低感染風險,尤其是講究開放與分享精神的「青年旅舍」(hostel),得管制住客的社交距離,形成「後疫情時代」的一大考驗。

《紐約時報》報導,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的青年旅舍MadHouse,以往總是熱鬧滾滾;多達三十名住客和工作人員圍成一桌吃飯、聽音樂、玩紙上遊戲及聊天,猶如家人。

解封恢復營業

仍靜得像博物館

現在的MadHouse安靜得像座博物館,雖然疫情趨緩、政府解封,旅舍在五月恢復營業,但大多數訂房都是七月之後。旅舍老闆庫柏說:「今年不會有正常的夏季了。」

青年旅舍也稱作背包客棧,通常指提供「以床計價」住宿的旅店,房價比旅館或飯店便宜,特別是在物價高昂的歐洲。住客沒有自己的專屬房間,必須和其他住客同住,共享衛浴、廚房及其他公共空間。有的青旅也提供少量獨立客房。

1億人次住過

台灣背包客也愛

早期青旅限定四十多歲以下青年入住,但隨著全球旅遊風氣日盛,現在不論是少年、銀髮族都可住。

青旅的消費者包含兩大族群:崇尚深度及自由旅行的背包客,以及預算有限或精打細算的旅人。

根據「世界青年學生教育旅遊聯盟」二○一七年研究,全球近一億旅遊人次曾住宿青旅,其中歐洲、加拿大及澳洲旅客最多。不少台灣人到歐洲自助旅遊,也會選擇入住青年旅舍。

搭起陌生友誼

青旅如小型社會

對選擇青旅的人而言,這裡象徵自由,甚至是旅途中另一個亮點。青旅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大家在公共空間相識,交換旅遊經驗,分享食物與故事,或許還能結交一生的朋友。

今年因為疫情,青旅內猶如小型社會的熱鬧場景不復見。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雷布的青旅Swanky Mint最多可容納九十名住客,現在必須減半。經理薩拉吉里奇說,住客床位必須上下鋪錯開安排,讓他們保持幾公尺距離。乾洗手已是旅舍內隨處可見的基本配備,員工戴口罩為住客服務。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青旅ClinkNOORD對於如何在公共空間實施社交距離傷透腦筋,他們在地板上做記號,提醒住客保持距離。

義大利羅馬的Yellow Hostel更嚴格,規定最多三人同時使用廚房,住客全程須保持社交距離,在公共空間須戴口罩。老闆之一的柯柏拉說:「因為目前的低入住率,大家都還算能接受。」

羅馬的另一家小型青旅Beehive由馬丁尼茲夫婦經營,因為規模不大,封城期間受的衝擊較小;不過和旺季每天五十人入住相比,現在每隔幾天才有一個客人。原本規畫烹飪課程作為住客交流的活動,也因疫情暫停;若日後恢復舉辦,也必須讓上課人數砍半。

一些青旅正設法吸引本國旅客。Beehive推出一周以上的長住折扣方案,但沒什麼效果。馬丁尼茲說,雖然不知道慘澹情況何時會結束,但只要一切恢復正常,他相信青旅會恢復得比飯店快。他說:「青旅的顧客渴望再度旅行,他們早已準備好,只等能出發的時刻到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