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公里騎行 奶爸帶4歲娃 踩單車上西藏

 |2020.07.13
17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廣東一名「九○後」爸爸帶著四歲女兒,完成了一趟「瘋狂」旅行——騎自行車七十二天,跨越四千多公里,從廣東東莞一路玩到西藏拉薩。

二十六歲的單親奶爸「阿鈄」有體能基礎和戶外旅遊經驗,二十歲時曾騎行去西藏,他說「每個去過西藏的人,都會想再去一次」。

阿鈄表示,突如而來的新冠病毒疫情,加上他的精神支柱NBA球星布萊恩過世,讓他感觸很多,認為明天和意外不知哪個先到來,他決定給女兒「兜兜」一次特殊的旅行,同時也是送給女兒的四歲生日禮物。

他表示,因為疫情,幼兒園不上課,店裡也沒幾個客人,「一天下來不是發呆,就是在玩手機。與其這樣,不如重拾夢想,帶著女兒騎行去拉薩」。

阿鈄籌備半個多月,買了兒童拖車,備足了藥品、四季的衣物,規畫好騎行路線和食宿,四月二日從廣東東莞出發,途經廣西、雲南,騎行四一三九公里,六月十二日抵達拉薩。他說,進藏的騎行路線已經很成熟,一路上都能找到食宿的地方。

路途中,盡是兜兜未曾見過的新奇風景。阿鈄說,微風吹過的金色麥浪、夜空中滿天的繁星,都會讓她發出驚歎。

阿鈄買了一台無人機,使用「鎖定跟拍」功能,每天到了住宿處,就會剪好當天拍攝的影片,放到自己的抖音號上。他分享的影片中,除了美景,更多是他帶著女兒向前騎行的空拍鏡頭。他說,即便有一天自己不在了,也能為女兒留下她和爸爸去探索世界的回憶。

阿鈄出發時,抖音號只有幾百個粉絲,現在已有近二百萬粉絲。路途中,有些粉絲遇到他們,驚喜地打招呼;有些人不認識他們,卻也熱情地加油打氣。「有次一位大哥看到我們,直接拎了一箱牛奶打算給兜兜」,阿鈄表示,善意的禮物堆滿了小拖車,兜兜差點沒地方放腳。

兩次騎行去西藏,同樣的路途風景,阿鈄的心態不一樣了,「二十歲時追求的是速度,和其他騎友比誰厲害;但現在很單純,享受和女兒一起在路上的感覺」。

回到東莞後,阿鈄發現,騎行路上「堅持」的精神也融入了兜兜的生活。去超市買東西,兜兜會主動幫忙提兩袋紙巾回家,雖然有點重,但她提一會兒,往地上放一下,又提了起來,反覆幾次,終於提回了家。「她高興地跟我說,『爸爸,你看,堅持再堅持,就成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