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慈愛會 助2800弱勢安葬

 |2020.07.12
2135觀看次
字級
由七位夜市攤販發起的夜市慈愛會,與立委共同催生「艱苦人條款」。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雲林縣夜市慈愛會日前捐助遇害婦人喪葬費,並替其送行,善行令人肯定。這個慈善公益團體起初是由七名夜市攤販發起,多年來幫助弱勢、低收入戶辦理往生親人的安葬事宜,還與立委共同催生「艱苦人條款」。十年來,已幫助二千八百人安葬、捐款將近一億二千萬元。

這起去年六月發生的案件,婦人一直冰存在虎尾殯葬所,累積喪葬費達七十八餘萬元,死者唯一女兒也涉案被羈押,無力處理母與弟後事,經虎尾鎮公所減免喪葬費,雲林縣夜市慈愛會上月底捐助三十五萬元,終讓婦人得以入土為安。

根據太報報導,夜市慈愛會七位發起人,他們在夜市賣霜淇淋、擺娃娃機、彈珠檯,雖然做小生意,仍發大善心,一開始不被看好,許多人甚至酸言酸語,但他們行善意志堅定,家人也支持,深信夜市的小攤販,也可以做善事,幫助貧困鄉親。

發起人之一、雲林縣夜市慈愛會理事長陳鴻榮當初就是有感於鄉親面對親朋過世時,無力負擔安葬費用的困境,因此才號召六個在夜市擺攤的好友,於二○一○年九月九日成立夜市慈愛會。

人生走到終點,卻連喪事都無法辦理,情何以堪。陳鴻榮說,他也是嘗過窮滋味,雲林有許多鄉下地方,許多家庭收入微薄,生活很苦,剛開始在媒體看到這些待援家庭,會主動包奠儀援助。

為了讓更多力量幫助弱勢,雲林夜市慈愛會二○一四年向立法院陳情,盼修改殯葬管理條例,免去低收入戶的塔位費及火化費,經過多年努力,立院終於在二○一七年六月三讀通過《殯葬管理條例增訂第二十一條之一》,正式催生「艱苦人條款」,當時他們透過電視,看到立法院通過修正條例那一刻,感動到流淚。

根據雲林夜市慈愛會臉書粉絲團資料,夜市慈愛會累計已協助二千八百案件,歷年協助喪葬捐款總金額,達到將近一億二千萬元。

至於行善為何選擇捐助喪葬費?陳鴻榮表示,小時候看到喪家都會迴避,可是長輩告訴他,「人再窮也會留棺材本,如果連棺材本都沒有,就是真的很窮」,所以要幫助這些人,讓往生者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