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媒體的距離

戎臻/台中市長億高中一年一班 |2020.07.10
1021觀看次
字級
我的父母分別是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出生的「六年級生」,他們的年代有麥可傑克森和珍娜傑可森;那個年代也是華語歌手大鳴大放的好機會,當時的錄音機是卡匣式的,分成A、B兩面,共有十首歌。圖/憨仔

戎臻/台中市長億高中一年一班

我的父母分別是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出生的「六年級生」,他們的年代有麥可傑克森和珍娜傑可森;那個年代也是華語歌手大鳴大放的好機會,當時的錄音機是卡匣式的,分成A、B兩面,共有十首歌。當年,廣播電台有著極高的收聽率,經常播放流行的華語或西洋歌曲;阿公、阿媽們,也非常依賴鄉土電台所推薦的藥品。那時,電視是調劑生活的最佳良方,常常從晚飯時間一路看到八點檔連續劇——假如選台的時候意見不合,父母還會拿出管教小孩的威嚴,把小孩都趕回書房。那時,書信往來也是頻繁的,一來一回的等待,雖然過程緩慢,卻有一種期待的美好。

隨著科技的腳步,他們擁有了BB call。那時,每個人腰間都掛著BB call,這成為了跟上流行的證明,而520.1314.530這些數字諧音,也成了情侶間的傳情暗號。又過了好幾年,行動電話的普及宣告了新時代的來臨。行動電話,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西元兩千年後出生的我們,已經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了,與媒體之間也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滑開手機,各式各樣的訊息琳瑯滿目,任君挑選,可是要如何分辨訊息的真假,是這個時代的難題。網路所提供的訊息,讓人能馬上隨手取得,但要判斷消息是否正確,得靠自己的內涵與知識,才能分辨出來。

時間不斷往前走,我們要了解的知識更多了,但時間還是一樣,一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要在有效的時間內取得所有訊息,並且有效利用,這是一項艱難的考驗。想要有效率,大腦就必須變成一台「變焦相機」,可以快速轉換焦點,準確按下快門,精準掌握「焦點」。因為不斷接收到訊息,人與人的關係也因此更加緊張,緊張到壓縮了自己的時間——我們害怕別人錯過了什麼,也害怕自己被錯過,已讀不回、不讀不回,甚至什麼時候該回,都變成心理壓力。尷尬的是,就算積極且快速的回覆訊息,也會擔心缺乏思考,產生溝通上的誤會。這種人際關係上的緊張,意外變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壓迫。以上種種情況,都值得我們省思。

科技所帶來的改變,還是有很多優點,許多媒體提供的觀點,讓訊息更趨透明。樂於學習的人,也可以透過自學的方式來獲得更多知識;不同媒體的報導,讓一件事情有更多的可能性。因為「眾聲喧嘩」,所以我們必須明辨是非,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

面對「眾聲喧嘩」,我認為應該秉持中立的看法,避免因為一家之言而迷失了自我判斷。我認為,就算滑開手機就能立即獲得消息,我們還是要與媒體保持一定的距離。我相信,只要能掌握以上所論,便能享受到媒體所帶來的第一手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