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91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 為什麼要念佛 2-1

星雲大師 |2020.07.06
2004觀看次
字級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圖為佛光山大佛城。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91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

為什麼要念佛 2-1

佛七圓滿前夕開示
時間:1981年4月21日
地點: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三慧堂


各位同學:

這幾天,看你們放下萬緣,把身心整個投入彌陀聖號裡面,我很為你們歡喜。但是念佛的當時,有沒有深入地去想過,我為什麼要念佛?我念佛為的是什麼?當然,你會說:「為了求生淨土。」是的,為了求生淨土。假如現在阿彌陀佛真的來接引你往生淨土,他說:「某某人啊!你想要往生我的國土,現在就跟我走吧!」這時候你會放下一切,而能非常歡喜地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嗎?
念佛不要虛偽,不要欺騙自己,以目前大家的功夫,大家的發心,真能去得了西方嗎?「往生西方」這是淨土行者必須的信念,但是,大家心裡應該明白,沒有真心切願,西方是那麼容易去的嗎?對娑婆世界的五欲塵勞沒有勘破,「求生淨土」只是一句美麗的言詞罷了。
念佛,不敢說往生西方,退而求其次,為了解除煩惱、消除業障。當然,念佛可以消除業障、減少煩惱,但是,這也是太討巧的希望。自己造下的罪業,拜幾拜佛,念幾聲佛,這個業障就讓阿彌陀佛來為我們消除;自己的愚痴煩惱,自己不懂得解鈴還須繫鈴人,自己不設法解除,把責任又交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是太辛苦了嗎?
當然,求生淨土、消除煩惱、減輕業障,這是念佛行者必然能獲得的念佛功用。念佛有這樣的想法,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行願如沒有切實,我們還是按部就班,信願行一步一步地穩穩當當才行。
為什麼要念佛?切實地說念佛的好處,在無量無邊的利益之中,最淺近的說法是現在能離苦得樂。
快樂,這是人人所希求的,出家有出家的快樂,在家有在家的快樂。在家的快樂,例如有人以為有錢就能快樂,但有錢就能快樂嗎?錢,帶給人煩惱痛苦的例子不勝枚舉,人為財死,有錢人的煩惱痛苦比沒有錢的更多。另外,有人以為有情就好,認為愛情是快樂的泉源,但社會上多少不幸的問題,如姦殺傷害,弄得身敗名裂,不都是為情而引起的嗎?事業可以滿足自己的萬丈雄心,但一般人事業多時,又不懂安排自己,每天忙呀忙呀地,反而是沒了自己;有人以讀書為樂,書愈讀愈多,愈容易起分別、起執著,讀書反而成為文字障;甚至有人以信仰為樂,目前的社會,神道雜居,邪說風行,弄得不好,信仰也會把人囚禁起來。
做一個在家人,想追求快樂,付出多少辛苦,反而不能獲得快樂,因此有人發心出家了,從出家的生活裡,希望離苦得樂。出家的目的是追求真理、弘法度生、了脫生死……這些都還太遠了,暫時不去談它,先來說說切身的,為求快樂。出家的快樂有哪些呢?
談財富,出家人擁有的是法財,無欲就是財富,知足就是大富貴。談感情,真正的感情是化俗情為法情,化世樂為法樂,把感情昇華為慈悲,慈悲的感情更是豐富;不只愛一人,而且愛一切人,不只愛人類,而是愛一切有情眾生。論事業,事業以外還有道業、慧業,要自度、要度人……出家人要「經營」多少事業啊!
談讀書,哪個人書讀得比出家人勤?早也讀,晚也讀,沒有一個出家人一天不讀經的。社會上的讀書多半也只是為了謀生,畢了業,書本往旁邊一甩,哪個還真正用功去讀書?而出家人為了弘法利生,就必須充實自己,所以真正做到活到老學到老,真正把自己生活在法樂裡。
佛法中的快樂究竟有哪些快樂呢?例如你們念佛,我們談念佛中的快樂:
1.動樂與靜樂
平時忙碌中的快樂是屬於動樂,動樂是浮動不實的,而今將萬緣放下,把身心投注在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裡,這就是靜的快樂。
2.忙樂與閒樂
人生終日營求忙碌,有人以忙碌麻醉人生,有些人因忙而失掉了自己,不知自己為什麼存在。所以聰明的人,在忙碌中要為自己找一些閒的時候。做人,在一年中不能沒有幾天閒的時候,在一天中不能沒有幾小時閒的時候。在閒的時候,例如提起正念,只要不忘記「阿彌陀佛」,就會帶來安詳充實的快樂。(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