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上肥胖者 增失智風險

 |2020.06.30
11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人到中年以後控制體重非常重要,特別是五十歲之後一定要減肥,據BBC報導,五十歲以上的肥胖症者,會增加失智(俗稱老年痴呆)風險。

英國最新研究顯示,五十歲以上的肥胖症者患老年痴呆的機率大約會增加百分之三十九。不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也同時指出,這種效應並非不可逆轉,只要及時減肥就會大大降低患病風險。

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結果已在《國際流行病學》雜誌(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發表,研究指出,即使考慮到年齡、遺傳、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因素在內,與正常體重女性相比,肥胖女性患老年痴呆症風險會增加百分之三十九。

論文的聯合作者斯特普托(Andrew Steptoe)表示,痴呆症已成為二十一世紀人類健康的主要挑戰之一,對老年健康構成威脅。如果人口中的肥胖比例上升則將使這一問題更加惡化。

老年痴呆症目前在許多國家都是健康的頭號威脅之一,在歐美國家,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中發病率為百分之五,八十五歲以上發病率達百分之三十以上。

國際上通常採用「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來測定一個人體重是否正常、超重、還是肥胖。專家建議可以透過健康均衡的飲食,例如地中海式飲食,加上適當的運動等將體重減到最佳水平。

健康人的BMI應該在二十-二十四之間,超過二十五為超重。但如果指數超過三十就是肥胖了。例如,一名身高一六三公分的女性,如果其體重在六十四-七十六公斤之間就算體重超標,如果達到七十六公斤以上就是肥胖了。

研究人員說,肥胖和老年痴呆之間的聯繫可以解釋為肥胖對體內荷爾蒙產生直接影響,或者是肥胖可能導致膽固醇增加,繼而增加老年痴呆風險,形成間接影響。

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馬玉賢表示,肥胖與痴呆症之間的關聯可能還取決於其他因素的參與,例如有無高血壓或接受抗膽鹼能類藥物治療等。英國共有近七千人參與這項研究,與試驗開始時BMI正常的人相比,那些肥胖人士在平均十一年後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高出百分之三十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