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攻擊器官 併發症恐影響數年

 |2020.06.30
11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醫師和傳染病專家說,科學家才剛開始了解這種病毒可能引發一連串健康問題,有些甚至會在未來幾年持續對患者和醫療體系產生影響。

路透報導,除了會引起讓患者呼吸困難的呼吸道問題,新冠病毒還會攻擊許多器官系統,在某些情況下對身體造成災難性損傷。

加州拉荷亞(La Jolla)斯克里普斯轉譯醫學研究院(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主任兼心臟權威醫師托波爾(Eric Topol)說:「我們一開始認為這只是種呼吸道病毒,但事實證明,這種病毒會攻擊我們的胰腺、心臟、肝臟、腦、腎臟等其他器官。這是我們起初意想不到的事情。」

患者除了呼吸困難,新冠病毒還會併發血栓造成中風,嚴重發炎攻擊多個器官系統,對神經系統造成頭痛、頭暈、味覺或嗅覺喪失、癲癇與精神錯亂等併發症。這些併發症的恢復期冗長之外,也可能無法百分之百恢復健康,治療費用也相當高昂,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康復者 恐負擔龐大醫療開支

芝加哥西北醫學中心(Northwestern Medicine)心臟科醫師沙迪雅汗(Sadiya Khan) 認為,新冠病毒疾病的廣泛和多樣症狀有些獨特。雖說流感患者若患有潛在的心臟疾病,發展出併發症的風險也會比較高,但新冠病毒能產生肺部以外併發症的程度令人驚訝。

沙迪雅汗擔心,康復者恐得負擔龐大的醫療開支。沙迪雅汗說:「患者恐需住院長達七天才能恢復體力,年紀愈大愈難復原,而且可能永遠無法回到罹病前的狀態。」

任職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索茲柏瑞(Helen Salisbury)二十三日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中說,感染新冠狀病毒的症狀通常會在兩或三個星期內消失,不過大約每十名患者中,就有一人顯現症狀的時間會拉長。

索茲柏瑞說,她有許多患者的胸腔X光片正常,且沒有發炎跡象,但仍無法回到染疫前的健康狀態。

她寫道,「假如以前一周跑步三天,每次可跑五公里,現在連走樓梯都會喘,或不停咳嗽,感覺勞累而無法重返工作崗位,那麼這些患者可能永遠無法回到患病前的健康狀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