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舉務虛 蹉跎歲月

 |2020.06.30
3101觀看次
字級

六月台灣,天氣炎熱,政治升溫。先是高雄市罷免市長韓國瑜,有三個黨推出候選人參加市長補選,務虛式選舉口號又將激盪人心。次則中國大陸軍機多次繞台飛行,美國軍機不辭路遠,貼近台海繞飛,穿越台灣領空揚長而去;中美挑台海練兵,風雲多變。六月還有兩件公案,反映台式民主有蹉跎歲月、陷於空轉的誤區,亟待改革。

第一件是六月二十二日,台北市政府批准遠雄大巨蛋建造執照變更案,這項全台矚目卻停擺中的工程,於二○一二年動工、二○一四年撐起骨架。之後改選台北市長,在野陣營攻擊官企勾結圖利財團,抹黑前朝建設;號稱白色力量的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不久,即以徹查弊案為名,命令全面停工。但在柯市府第一任期內查弊無果,與承造商的法律戰又鮮少勝算;二○一六年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大巨蛋部分復工、隔年市府都發局核准十四項防災維護工程。至此大巨蛋勢必續建,才能擺脫爛尾樓劣政。

大巨蛋案源起於選舉務虛式打弊,卻查無圖利財團事證;所謂公共安全防火區劃、增設逃生樓梯、回饋多寡等,均可通過行政手段快速處理。回首前塵,之所以虛擲五年光陰,當然是負面選舉、黨爭與切割連貫性政務,致官商角力,把兩年前就該完工啟用的建設,拖到此刻才復工,消耗社會成本,莫此為甚。

第二件是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十年,朝野官企都在談能否延續實施;但已時不我予,如今球在大陸手裡,要看陸方臉色了。

十年前的六月二十九日,兩岸合作推動自由化貿易,在重慶簽協議,台灣石化、紡織、機械和農漁等產品能以零關稅進入大陸市場,兩岸貨暢其流。當年國民黨執政,視此協議為經濟補藥,能擴大市場、強化競爭力;但民進黨將之喻為糖衣毒藥,號召人民反對一中市場,揚言執政後會公投廢止。

二○一四年,政學聯手占立法院、侵入行政院,阻擋兩岸服貿、貨貿協議生效,兩岸自貿合作止步。再過兩年民進黨完全執政,並未公投廢止ECFA。依據國際通則,簽自貿協議十年須完成實質內容,否則他方可提異議。台灣輿論乃熱議陸方是否會片面中止現有早收清單的讓利模式,我陸委會說,兩岸已簽的各項協議都持續有效,還說不樂見陸方為政治因素,片面停止落實兩岸協議。

民進黨在野、執政反覆若此,遭譏笑負評事小,陷政務空轉,乃至兩岸優勢異位才事大。

前外長錢復在回憶錄中述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於一九八九年即提醒,台灣經濟相對於大陸有十年優勢,應利用此時機,達成雙方互利的安排,求和平共榮;因為大陸如維持市場經濟繼續發展,三十年後會強大的不得了。李光耀旁觀者清,如今的大陸不只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北斗衛星全球覆蓋,用於軍事的精準打擊能力已不假外求。台灣蹉跎歲月,如今能奈何。

ECFA和大巨蛋兩案,都是選舉在野方藉自命精英的優越感,務虛抹黑前朝決策,揚言翻轉;但當選執政後卻唾面自乾,默爾延續被自己否定的政務。這般反覆,不只浪費光陰、公帑,還嚴重損害官企、兩岸乃至為政的誠信;這樣的民主政治能不改革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